首页 > 资讯 > 评论

无忧精英网调查显示,44%的白领每周喝咖啡超过3杯

2018/06/27 15:00      IT产业网   


  咖啡已经成为小资生活的一种体现,同时,也是新一代上班族的“充电”标配。近期,前程无忧旗下精英职业发展平台-无忧精英网发起了一项咖啡小调查,利用大数据了解职场精英们喝咖啡的习惯。本次调研共有14713人参加,其中职场精英(工作2年+,年薪10W+)10125人名。调查显示,咖啡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担任重要的角色,76.18%的职场精英每周至少会喝一次咖啡,44.4%的人每周喝咖啡超过3次,高涨的咖啡需求使得企业开始关注为员工提供咖啡相关的福利。

  咖啡,提神的同时更有社交属性

  职场精英普遍爱喝咖啡,76.18%每周至少会喝一次咖啡,其中更有15.80%的人,每周喝咖啡的次数超过5次。在喝咖啡的受访者中有超过半数的人主要在中午或下午喝咖啡,18.77%人会在早晨喝咖啡,8.17%的人则在晚上喝咖啡,另外,有21.76%的人没有固定的喝咖啡的时间。

  在喝咖啡的原因方面,超过半数的人是为了提神醒脑,下午是人最容易犯困的时候,这也验证了为什么职场精英们最爱在下午喝咖啡。“午饭之后,通常会有点困,所以我基本上每天都会在午后喝一杯咖啡,除了提神之外,喝一杯香醇的咖啡,感觉一天的工作都多了一份幸福感。”在某IT企业工作的Linda告诉我们。

  咖啡在现代生活所扮演的绝不仅仅是饮品的角色,32.75%的人已经把喝咖啡当成一种习惯,同时有11.14%的人喝咖啡是因为这是有品味有小资情调的体现。咖啡店文化的传播,使其成为一个很重要的社交场所,18.31%的受访者会在咖啡店谈事情的时候喝咖啡。而很多时候职场精英们也常靠咖啡来拉近与同事的关系,或是感谢同事的帮助。

  冲泡类咖啡喝得最多,星巴克最受欢迎

  在喝咖啡的方式方面,有45.92%的人会冲泡速溶或是挂耳咖啡来喝,这确实也是最方便的一种方式。到咖啡店/便利店/奶茶店购买则可以喝到更好品质的咖啡,有32.47%的人会用这种方式获取咖啡。咖啡机越来越普及,有五分之一的人会用咖啡机煮泡咖啡。在用咖啡机的受访者中,有60%的人选择自备咖啡机在单位,以便于更快速方便的获得更有品质的咖啡。

  在职场精英们常去的咖啡店中,星巴克以绝对优势排在第一位,有43.84%的人最常去的咖啡店是星巴克,其次是太平洋咖啡以及Costa咖啡。

  在每周喝咖啡的支出方面,每周支出在31-50元的人最多,占总数的32.42%,其次是11-30元的占总人数的26.1%,消费在51-100元的,以22.56%的比例排在第三,难怪网上有段子说,如果非要找一个长期喝咖啡的危害,那大概就是天天喝咖啡会变穷的。

  IT/互联网行业喝咖啡最多 咖啡福利受追捧

  本月无忧精英网的一项调研显示,IT/互联网/通信行业是加班最多的行业,加班多就免不了要喝咖啡提神,IT/互联网/通信同时荣登了喝咖啡最多的行业,每周喝3杯或更多咖啡的比例达到了54.41%,其次是金融、电子半导体、房地产、制药医疗行业。

  咖啡提神的作用,使得员工可以有更好的精力关注工作,越来越多的企业为员工喝咖啡提供便利。在所有的受访者中,16.43%的人所在的企业提供免费的速溶咖啡,16.86%的人所在的企业有咖啡机,可以免费或较低的价格喝咖啡。

  江苏某新能源行业公司设有独立的咖啡吧,咖啡吧有专职服务人员,员工可以刷饭卡以3元的价格点一杯咖啡。我们采访了该公司人力资源部的Paul,Paul表示,他们企业有很多的外贸业务,工作人员的生活习惯偏西方化,爱喝咖啡的员工非常多,公司为员工提供咖啡满足员工的需求。同时咖啡吧的环境不错,又有专人服务,外部人员到访时,也能有更轻松的交流环境,同时提升了员工福利和公司对外形象。

  咖啡已经成为职场精英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有的人甚至晋级为“不喝咖啡会死星人”,无忧精英网首席职业发展顾问赵争女士建议:咖啡虽然是健康饮品,但也需要注意饮用的份量及方式。

  1、 不要因为喝咖啡而放弃午休

  有医学专家指出,每天午休20分钟,得心脏病的比例会明显下降。建议大家在午饭之后,条件允许的话,可以眯一会儿,打个盹休息一下。如果仍有需要,可以再喝一杯咖啡来补充、提升精力。

  2、 咖啡是健康的,但奶精和糖并不健康。

  速溶咖啡中的奶精其实是反式脂肪,本身并不健康,而对于营养丰富的现代人来说,糖份也应该尽可能的少摄入,所以喝咖啡的时候要注意减少奶精和糖的使用。

  3、 更健康的喝咖啡

  咖啡会刺激胃酸分泌,肠胃不好的人要尽量少喝。

  咖啡会影响钙的吸收,如果爱喝不加奶的咖啡,最好适当补钙。

  咖啡利尿消肿的作用,喝咖啡的同时要记得补充水分,避免身体缺水。

  减少在晚间喝咖啡,避免导致失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