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和马斯克根本不用担心SEC封杀

2018/09/05 19:21      腾讯科技 乐学/编译  


  据外媒报道,对于特斯拉看好者来说,押宝该公司就相当于押宝伊隆-马斯克(Elon Musk)。因此,投资者非常担心管制机构的调查可能会导致这位从不循规蹈矩的CEO被驱逐出去。

  然而,法律分析师称,潜在决定马斯克命运的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不可能简单地赶走他,因为这样做可能会伤害到广大股东。

  由于特斯拉与马斯克密不可分,像驱逐马斯克这样大的举动很可能会让这家电动汽车公司的股价出现大跌。在马斯克考虑私有化特斯拉以及后来决定放弃这个计划的过程中,持有特斯拉股票的投资者已经亏了不少钱。驱逐马斯克只会雪上加霜,给这些投资者带来更惨重的损失。

  临时或永久性禁止个人在上市公司担任高管或董事的权力,是SEC最有力的执法工具之一。47岁的马斯克在8月7日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发帖称“已准备好资金”让特斯拉私有化。如果SEC认定马斯克故意误导投资者,那么该机构可能会禁止马斯克继续任职。马斯克和特斯拉毫无疑问会奋起反击,坚决反对这样的惩罚。

  虽然SEC没有承认调查马斯克或特斯拉,但是彭博社和其他媒体机构报道称,该机构已开始调查马斯克的帖子以及他和特斯拉早前就生产和销售目标宣布的消息。从马斯克8月7日发帖以来,特斯拉的市值萎缩了大约130亿美元。

  SEC和马斯克的发言人均拒绝发表评论。

  SEC的调查活动可能需要数月甚或数年时间,有时候调查的结果往往是该机构决定放弃起诉。与此同时,人们纷纷猜测该机构到底会对马斯克实施多么严厉的制裁以及这样做对特斯拉意味着什么。

  下面是一些重要问题的答案:

  SEC可能进行的最严厉的惩罚是什么?

  SEC是一家民间监管机构,它通常会约束自己的执法权力,尽量通过避免起诉个人和公司来进行罚款。就个人而言,他们自然不愿意被处以罚金,但是他们更不愿意遭到封杀。这是因为暂停职务的惩罚往往对高管个人的财务状况产生极大的影响。

  最近,SEC曾试图封杀亿万富翁投资者利昂-库珀曼(Leon Cooperman)。该机构指责这个对冲基金巨头涉嫌在2016年9月进行内幕交易。而知情人士当时表示,SEC的执法律师准备发出封杀令,要求他在数年时间里不得管理客户的资金。起初,库珀曼拒绝和解,声称他没有做错任何事情。几个月后,在SEC决定放弃暂停其执业资格后,他同意支付490万美元罚金和解此案。

  SEC何时可以暂停高管职务?

  封杀令针对的往往是那些涉嫌严重欺诈或屡次犯规的个人。

  在今年5月,SEC要求伊丽莎白-霍尔姆斯(Elizabeth Holmes)在10年内不得担任其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因为她的Theranos公司被发现伪造验血技术。在2016年,SEC要求对冲基金经理(Steven Cohen)两年内不得管理其他投资者的资金,因为他被指控涉嫌内幕交易。

  既然SEC拥有这么大的权力,那么它为什么不更频繁地使用呢?

  SEC和解了它的绝大多数起诉案。和解的意思是执法机构和被告人之间达成妥协。而暂停职务则是高管都不愿接受的惩罚。

  SEC不愿意对簿公堂的原因之一是它只有有限的资源可以用来处理它进行的调查活动。当SEC决定起诉资金雄厚的被告人例如库珀曼的时候,这个问题就会变得更加明显,因为这些大富翁往往会雇用一群顶级的律师为他们服务。

  当SEC起诉名人的时候往往会发生很尴尬的事情。其中一个例子就是起诉马克-库班(Mark Cuban)的案子。在2013年,SEC状告这位达拉斯小牛队的老板涉嫌内幕交易。而库班在法庭上奋起反击。结果,在不到五个小时的时间里,陪审团经过一番深思熟虑之后决定作出有利于他的判决结果。

  特斯拉投资者需要担心吗?

  要在起诉案中赢得暂停高管职务的判决,SEC必须证明高管有多么不胜任其职位。法律分析师称,除了值得商榷的帖子和行为之外,马斯克的行为根本不符合证券法认定的“不称职”情节。

  而且,现在也没有证据表明马斯克利用了他获得的公司内部信息进行特斯拉股票交易来套利,或者利用他的特权牟取其他个人私利。对于SEC及其决定进行何种惩罚的律师来说,这个一个很大的问题。

  哥伦比亚法学院企业治理中心主管约翰-考菲(John Coffee)称,马斯克发帖说“已准备好资金”私有化特斯拉,这样做确实“很鲁莽”。但是,这样并不会招致SEC的封杀。

  “SEC通常是在内幕交易案中使用暂停职务的封杀令。”他说,“让马斯克丧失任职资格,这样的惩罚可能最终要股东们来承受。”考菲说。他还说,“SEC可不希望为此遭到股东们的责骂。”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