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iPhone原本可能无法诞生 因乔布斯当初反对做手机

2018/09/13 13:52      网易科技 乐邦  


  9月13日消息,据国外媒体CNBC报道,苹果公司今天在新总部乔布斯剧院举行的年度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新一代iPhone。事实上,iPhone这一划时代的产品原本可能无法诞生,因为联合创始人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当初反对公司做手机。

  就在发布会举行前的一个月,苹果在8月2日实现市值突破1万亿美元的壮举,成为史上首家达到这一里程碑的美国上市公司。在乔布斯与他人共同创立苹果公司40多年后,这位已故的科技预言家仍因其领导苹果的光辉岁月以及2007年横空出世的iPhone而广受尊崇。iPhone是苹果公司史上最成功的产品之一,驱动这家科技公司占据行业统治地位。

  “史蒂夫创立苹果所基于的信念是,人类的创造力甚至可以解决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那些疯狂到认为自己能够改变世界的人就是改变世界的人。”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Tim Cook)在公司市值突破1万美元美元当天向全体员工发出电子邮件说道,“就像史蒂夫在这样的时刻向来所做的那样,我们都应该期待着苹果的光明未来,以及我们将共同完成的伟大工作。”

  然而,乔布斯当初并不总是那么相信iPhone这一改变世界的产品对公司来说会是一项明智的投资。在《这样一款设备:iPhone秘史》(The One Device: The Secret History of The iPhone)一书中,科技网站Motherboard 高级编辑布莱恩·麦钱特(Brian Merchant)详细说明了智能手机是如何出现的,以及最聪明、最强大的高管之一,如何需要聪明的人来帮助他作出正确的决定。

  “乔布斯是个强大的灵感源泉,他是一位有着好点子的强有力策展人,懂得鉴别和拒绝糟糕的想法,他还是一个机智有力的谈判者。”麦钱特在2017年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但iPhone最初是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进行的一个实验项目,在他的管理人员的督促下才成为了一个正式的项目,它是由一群才华横溢、工作极其刻苦的程序员和硬件专家设计而成的。”

  麦钱特说,乔布斯对人才充满信任,“不管是新人还是老手”。他指出,乔布斯赋权斯科特·福斯托尔(Scott Forstall)——他后来打造了iPhone操作系统(iOS),从苹果现有员工中招募人手来展开新手机项目。

  麦钱特称,乔布斯当初公开反对苹果制造手机的想法,因为他和许多其他苹果工程师和高管一样,认为手机“很low”。

  史蒂夫·乔布斯在2005年表示,做手机的问题在于,苹果不太擅长通过渠道来接触终端用户。麦钱特在他的著作中解释说,“他的意思是Verizon和AT&T等主流移动运营商对哪些手机可以接入其网络拥有最终的决定权。”

  麦钱特补充说,从他的采访可以看出,乔布斯最初也不认为新兴的智能手机类别将会成为一个广阔的市场。

  “这又是一个公正的评价;早期的智能手机要么看起来很怪异,要么是面向那些重度使用邮箱的商务人士。”麦钱特说道。

  麦钱特称,最终,乔布斯将该实验项目的技术工作交付给了他的团队,但是“在他认为苹果应该进入手机市场之前,他需要先看到一个对普通用户来说既直观又令人兴奋的界面。”

  麦钱特说,iPhone革命性的多点触控显示屏诞生于苹果内部的实验,一开始连被乔布斯都不知道它的存在,只有到他们觉得该屏幕做得足够出色了,才向乔布斯进行演示。

  麦钱特引用高级iPhone工程师安迪·格里尼翁(Andy Grignon)的话称,“苹果高管团队试图说服乔布斯,做手机对苹果来说是个好主意。但他并不觉得手机会给公司带来成功。”

  据报道,苹果副总裁迈克尔·贝尔(Michael Bell)在2004年11月7日深夜给乔布斯发了一封电子邮件,解释了为什么苹果应该做手机。乔布斯立即给贝尔打了电话,他们争吵了几个小时,直到乔布斯最终妥协。到智能手机明显成为iPod的竞争对手之时,乔布斯改变了主意。

  “好吧,我想我们应该去做了。”乔布斯说道。

  格里尼翁后来成为第一个接到来自iPhone的电话的人。

  “对于乔布斯来说,问题的关键并不是对他的员工是否有信心,”麦钱特说,“而是是否值得冒险进入该市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