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5个人的工作1个人“搞定” 长虹为团餐企业经营“减压”

2018/09/27 09:53      IT168   


  当被问到餐饮产业整体发展走势的时候,多数餐饮投资人给出的答案是:难做。

  导致行业门槛越来越高的原因有多种,其中最主要的两点是:入局者不断增多和行业竞争同质化严重。

  在大众化餐饮领域,美团、饿了么的“资本战”从一线城市贯穿至三四线城市,从国内“打”到了海外,即使如此也依然阻止不了滴滴、饭美美等新晋者的入局热情。

  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线上外卖市场规模突破3000亿元,已上线餐饮商户超过200万家,激烈的市场竞争决定了高淘汰率,每月外卖门店闭店率高达11%。

  与竞争激烈的大众化餐饮所不同,团餐市场处于平稳发展状。

  目前,我国团餐行业市场规模接近万亿,约占全国餐饮市场的四分之一。对于团餐企业来说,运营成本过高、经营利润过低、食品安全隐患是现阶段的主要问题,受众、需求、市场、供应链等决定了团餐产业智能化程度低,企业与企业之间同质化严重。

  某种意义上讲,不论大众化餐饮或团餐,其供应链上的企业集中度均处于较低水平。美团、饿了么、滴滴等,或早或晚都会进入团餐市场。在经济下行的发展背景下,如何构建个性化,甚至定制化消费场景?如何抓住产业智能化和技术革新新机遇?是每个团餐企业都要面对的。

  消费升级,餐厅、食堂也需要个性化

  十多年前,团餐处于萌芽起步期,市场是供小于求的,你只要把餐厅、食堂卫生做好,就会有大批量的食客主动走进来。外部竞争方面,那时候外卖产业刚刚起步,渗透率还很低,虽然团餐利润并不是很高,但市场稳定,生意相对好做。

  今天,团餐面对的市场环境在改变。比如,一个写字楼的团餐企业可能要面临多个写字楼的受众选择,这也无形中加剧行业竞争。同时,市场经济紧缩,消费者对性价比、菜品口味、食品健康和卫生等要求提高,增加了团餐经营难度。

  消费升级,不只餐厅、食堂的门面升级,同时在硬件、服务、个性定制等方面也要跟得上时代。比如,过去食堂推出“大锅饭”,三五种菜往盆中一放,消费者排队打饭,基本“没的选”。现在消费者可以点“鱼香肉丝”,也可以要“水煮肉片”,商家满足用户需求,或者开设小炒窗口,或者增加可选菜品种类,消费升级衍生出个性化需求,商家不能满足这些需求就意味着被市场淘汰。

  站在商家角度,用户需求提升就意味着服务与之匹配,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强行增加服务费,如提高菜品、饮料等价格,那即便消费者接受,你的竞争对手也不会接受。久而久之,消费者会选择花同样的钱享受更多服务的其他商家。

  说到底,消费升级同时,面对团餐成本高、利润低等现状,构建个性化的消费场景,团餐运营者很难从用户身上直接“提高利润”。剩下的路,也只有思考如何降低投入成本了。

  技术革新,提升后厨工作效率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在餐饮产业,我们看到的更多是局部设备的智能化。

  比如,一个软件开发公司,可以就点餐、支付、送餐等开发一套系统,依靠这套系统解决收银员收假钞问题。再如,食品供应商有各自的APP,团餐运营者通过APP实现食材下单,多家供应商就意味着安装多个APP。

  那么问题来了,团餐智能化要涉及食材、净菜、炒制、支付、安全、用户管理等数十个流程,单独某一个软件或APP看似很“智能”,但几十个流程下来往往需要安装多套软件或APP,这些软件彼此间并不兼容,甚至有些还无法同时安装。

  换而言之,餐厅、食堂想要在经济下行、消费升级的背景下跟住时代,塑造服务口碑,仅仅依靠“局部手术”还不够,行业发展“重压”之下,需要围绕饮食生态构建整套解决方案。

  在这个“节骨眼”上,智慧厨房系统的落地,为团餐产业技术革新、智能化武装提供发展良机,以及必要的借鉴。

  智慧厨房系统,围绕着饮食生态构建解决方案,实现硬件智能化,推动数据革命,提升后厨工作效率。据了解,这套系统由长虹研发和生产。

  智能硬件方面,整套解决方案包括厨房机器人、净菜车间、供需交易系统等设备,全套设备由电脑智能化管控,解决从食材种植与采购到洗菜、炒制上餐桌一系列过程。在食堂后厨,机器取代人力,可以不知疲倦的炒制各种菜品。以学校食堂为例,后厨5个厨师的日常炒菜工作,在引进智慧厨房系统后,只需要1名管理人员即可轻松完成。

  数据运营方面,用户数据会成为菜品种植商的种植依据,并根据需求曲线提供应季、应量的菜品,有效避免浪费行为,降低团餐运营者采购资金投入。同时,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人脸识别取餐,消费者线上充值、支付非常方便,降低食堂打餐排队等待周期。

  个性需求层面,智慧厨房系统支持菜谱拓展、定制。长虹以四川为覆盖,为大学、企业等团餐客户提供设备,已有多家餐厅、食堂引进智慧厨房系统。目前,菜谱主打川菜系,支持65个菜品和455个规格。未来,随着市场拓展和局面打开,可支持更多菜系的定制,如湘菜系、鲁菜系、粤菜系等。

  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在餐饮产业竞争日趋激烈的今天,团餐市场也正朝向个性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从过去的粗犷经营正向精细化、专业化、社会化转变。团餐企业经营者可以就自已熟知的领域发力推进,将产业结构性变革技术革新,硬件智能化等工作交给专业公司负责。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