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马斯克麻烦还没完:美国司法部还有可能发起独立调查

2018/09/30 16:33      腾讯科技 晨曦  


  9月29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下简称“证交会”)和加州特斯拉公司和马斯克分别签署了和解协议,马斯克将免于证交会的进一步诉讼和追求。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马斯克有关证券欺诈的风波并未平息,他仍然面临美国司法部的独立调查以及一大推投资人诉讼。

  上周,马斯克曾经拒绝和证交会签署和解协议,结果被对方迅速告上法庭。证交会要求禁止马斯克在美国任何上市公司担任职务。

  面对证交会的“颜色”,马斯克很快做出妥协,签署了新的和解协议,其条款甚至比被他拒绝的协议更加糟糕,比如罚款金额翻了一倍,到2000万美元。

  据外媒报道,美国证交会执法部门的前任官员杜波(Jay Dubow)表示,证交会允许马斯克辞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但是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这是一种十分罕见的解决方案。

  虽然马斯克和证交会以和解解决了纠纷。但是美国司法部仍在调查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一案。美国CNN网站指出,马斯克后续是否会遭到美国司法部的刑事指控,还是个未知数。

  杜波分析说,司法部对于马斯克的调查可能最终没有什么结果。他预测说,美国司法部的独立调查仍然会继续下去,但是司法部最终不提出起诉的可能性比较大。

  CNN预测称,马斯克和特斯拉公司和证交会签署和解协议,满足了对方的要求,这也会影响到美国司法部继续对马斯克提出指控的动力。

  本月中旬,特斯拉公司已经证实收到了美国司法部的调查要求,司法部调查的核心,是马斯克在社交网络上发帖宣布将对公司进行私有化收购,这样的行为是否违法。

  特斯拉表示正在配合司法部的调查,提供一些文档资料。

  据彭博社报道,对特斯拉启动调查的是美国司法部驻加州旧金山市的分支机构。在有关刑事调查的新闻曝光之后,特斯拉股价暴跌了6%。

  在对马斯克的私有化事件调查方面,美国司法部和证交会的内容存在较大差异。证交会处理的属于民事问题,该机构可以对公司或者高管开出罚款,进行惩罚,比如在一段时间内禁止当事人在美国上市公司任职。

  司法部展开的调查一般来说更加严重,可能涉及到刑事指控。如果公司高管被查明故意利用虚假信息进行多次重复性的误导,则可能会面临司法部的刑事指控以及牢狱之灾。

  比如最近,美国血液检测公司Theranos的两位前任高管遭到了司法部的刑事指控,罪名是向公司的股东和其他医生在血液检测过程方面进行欺诈和虚假陈述。

  除了证交会和司法部的调查之外,此前特斯拉和马斯克已经遭到了多宗诉讼,原告分别是特斯拉公司的股东以及资本市场做空人士,这些原告指控马斯克在社交网络上发布虚假信息,误导投资人,构成了证券欺诈。

  本月上旬,知名做空人士Andrew Left发起诉讼,指控特斯拉和马斯克长期以来和做空者公开争执,马斯克故意通过网贴操控公司股价,让做空人士受损。

  虽然马斯克是颇具传奇的企业家,在技术创新领域获得外界尊重,但是在社交网络有关“鸡毛蒜皮”的口水战、以及私有化收购“闹剧”上,马斯克遭到了外界普遍的批评,媒体称马斯克和他的律师还需要弥补更多证券法的常识。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