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被谷歌枪毙的社交网络Google+:用户寥寥 变成教师乐园

2018/10/09 08:55      腾讯科技 晨曦  


  若干年前,谷歌为了在社交网络领域和Facebook竞争,推出了自家的Google+产品,并且在用户强烈反对的情况下,将各种谷歌产品和这一平台整合。不过这一产品最终遭到了失败,谷歌很早之前也取消了“扰民”产品整合。

  谷歌周二宣布将关闭个人版Google+。据外媒最新消息,谷歌关闭这一平台最重要的原因,仍然是用户寥寥,该平台甚至变成了教师集中的小众乐园。

  过去几年中,美国许多科技媒体已经刊发了谷歌社交网络已经死亡或变成“鬼城”的新闻,因此谷歌最终关闭平台,丝毫不出乎意料。在谷歌内部,这一产品的战略地位一直在下降当中。

  据美国科技媒体Quartz报道,谷歌宣布在十个月内关闭个人版Google+,除了媒体报道的数据泄露风波之外,也包括用户不多的原因。

  根据谷歌官方数据,Google+九成用户每次访问停留的时间只有几秒钟。

  需要指出的是,Google+是诞生于PC互联网时代的产品。面对Facebook在社交领域的巨大影响力,谷歌不甘心错失社交网络市场,但是该公司进场时间已经太晚,Facebook已经依靠庞大的人际网络,构建了竞争对手的巨大门槛(一个用户很难把亲朋好友都迁移到另外一个平台上)。

  如今已经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Facebook这样的PC平台逐步被边缘化,人们开始热衷于各种聊天工具或手机分享工具,Snapchat、Facebook Messenger、WhatsApp、Instagram等人气攀升。这样的市场变化对于Google+更为不利。

  据报道,没什么实质用户的Google+反而变成了小众乐园,尤其是游戏发烧友和教师群体。

  Google+用户中有很大一部分从事学校职业。比如Thomas Ho是来自印第安纳州的一位教师, 他同时使用谷歌另外一个网络产品“Google Suite”。

  在Google+上,Thomas Ho能够和来自全球各地的老师进行交流沟通,比如讨论教学技巧或是解决一些难题。

  这位教师也表示,Google+平台的关闭并未让他感到震惊,实际上另外一个社交网络巨头Facebook目前已经举步维艰。

  Google+另外一位用户费舍尔(Josh Fisher)来自宾夕法尼亚州,他主要设计数学教学材料。在过去五年中,费舍尔在Google+上构建了一个两万人的小社区,在数学方面进行各种交流,互相帮助。

  虽然Google+变成费舍尔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但是这一平台的关闭并未让他感到失望,他表示过去多年自己已经实现了数学教学领域的国际交流目的。

  据报道,Google+还成为另外一个小众群体的聚集地,即平板电脑端的角色扮演类游戏玩家,其中的一个小社区聚集了三万用户,如今他们必须寻找新的互联网家园。

  随着谷歌启动关闭Google+倒计时,一些用户已经开始寻找其他替代选项,比如该平台上出现了一个“Google+大迁移”社群,社群领导人需要决定把大家带到何方。

  目前已经有了一些小众社交网络的转移选项,比如更加重视个人隐私保护的MeWe,以及采取开源模式、非中心化管理的Mastodon,以及宣称能够让用户完全掌握控制权的Pluspora,Facebook绝对不是一个搬家的选项。

  据媒体称,谷歌脱胎于工程师文化和基于算法的网页搜索,严重缺乏社交基因,除了Google+之外,谷歌在网络聊天市场进入时间较早,但是如今却沦为边缘化厂商,内部团队各自为阵开发了不计其数的聊天产品,结果形成内耗,无法培育出一款拥有数亿用户的拳头产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