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市场担忧盈利预期 科技公司市值蒸发9000亿美元

2018/10/11 15:23      网易科技 小小  


  10月11日消息,据彭博社报道,另一个财报季即将到来,整个美国股市再次感受到因科技股震荡而走低的风险。美国当地时间10月10日,纳斯达克100指数(Nasdaq 100 Index,包括Facebook、苹果、Netflix以及Alphabet等)的跌幅,超过当前牛市中任何完整月份的涨幅。

  仅在周三,科技指数就遭遇了自2011年以来最严重的抛售,暴跌4.4%。这场灾难有无数种解释,自10月1日以来,亚马逊、Netflix和英伟达股价下跌了10%,甚至更多。美联储加息,大投资者纷纷出逃。迷恋科技股的投资者突然开始寻找起答案,最简单的可能是这个群体不再显得那么特别了。

  一个稍微简单点的解释是,这与计算机和软件公司即将公布营收业绩有关。简而言之,这些公司曾经惊人的收入增长正在变得平凡无奇。

  从任何理性的角度来看,下跌并不奇怪。7月至9月,标准普尔500信息技术指数(S&P 500 Information Technology Index)中的公司利润增长19%,这是自2014年以来首次低于整体市场水平。

  Cirrus Research公司创始人萨蒂亚·普拉德曼(Satya Pradhuman)表示:“科技领域的成功门槛异常高。我们需要将人们对科技公司领导层抱有的超高预期与营收增长的合理放缓结合起来。随着利润周期达到顶峰,投资界将更加关注盈利的可见性。”

  就其本身而言,强调19%的利润增长是荒谬的,这是过去100年公司平均增长率的两倍。但今天的问题是很多行业的收入都飙升了近20%,但它们的交易价格远不及科技公司目前的估值。另一种看法是,电脑和软件公司正经历自互联网泡沫以来的最佳盈利时期,人们知道这是怎么结束的。

  标准普尔500指数周三连续第5天下跌,这是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当选总统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下跌。11个主要板块全线下跌,科技股跌幅最大。纳斯达克100指数连续第七天落后于大盘。从全球来看,科技公司的市值自8月底达到顶峰以来已经损失了9000亿美元。

  当然,包括波音(Boeing)和雪佛龙(Chevron)在内的能源和工业巨头给市场带来了希望,但考虑到科技对牛市的重要性,人们对科技板块的关注显得尤为重要。自2009年触底以来,标准普尔500指数累计上涨逾300%。五大贡献者中的四个占了整体增幅的近1/5,包括苹果、微软、亚马逊以及Alphabet等公司。

  在本月股市暴跌之前,科技股显然是市场的领头羊。尽管Facebook和Alphabet等表现抢眼的公司最近纷纷退出,但追踪科技股的指数在过去3年翻了一番,几乎是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的两倍,它们也是表现第二好的公司群体。

  Mackenzie金融公司席经济学家和策略师亚历克斯·贝勒弗莱尔(Alex Bellefleur)表示:“FANG股票的估值以及持续盈利的能力最近受到投资者的质疑。”当然,许多在这轮抛售中受创最严重的公司并不是因其高利润率而出名。Netflix和亚马逊的预期市盈率超过100倍,股价周三双双大跌逾5%。

  任何放眼美国市场以外的人都知道,抛售的迹象正在其他地区萌芽。几个月来,中概股也始终在走低。自9月初以来,阿里巴巴下跌了20%,而腾讯下跌了16%。其他技术领域也在闪动警告信号。而半导体类股也出现下跌,由30家半导体相关公司组成的费城半导体指数(Philadelphia Semiconductor Index)自3月创下收盘最高纪录以来,已下跌13%。

  CFRA投资策略师林赛·贝尔(Lindsey Bell)在采访中表示:“科技行业最大的担忧将是半导体类股,因为美光科技已经站出来,并削减了业绩预期,他们提到了关税,而且显然贸易对该行业整体构成了压力。”

  在绝望和沮丧中,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对于那些雄心勃勃的公司来说,发生的一切完全是正常的。科技行业正进入休整期,尤其是在利率上升、投资者重新评估市盈率较高股票的所有权之际。纳斯达克100指数今年仍上涨了10%以上,自2017年初以来上涨了近50%。标准普尔500指数的科技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是今年表现最好的三个板块中的两个。

  对于美国Hodges Capital Management公司的投资组合经理加里·布拉德肖(Gary Bradshaw)来说,一场小型科技股崩盘为投资者提供了一个巨大的买入机会。他说,亚马逊的股价可能更低,但这并不意味着他们的业务正在放缓。

  布拉德肖在采访中说:“很难想象科技股的收益会大幅放缓。我们看到的是正常的市场调整,科技股下跌幅度超过任何其他行业,因为它的上涨幅度也超过其他任何行业。经济增长趋势强劲,消费者需求强劲,对技术的需求同样强劲。”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