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Uber高管性骚扰频发 CEO紧急喊话改变公司文化

2018/10/23 11:07      腾讯科技 汤姆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Uber首席执行官日前表示,这一共享出行企业的办公室文化需要进一步改善。而就在同一天,Uber一名高管因涉嫌性骚扰辞职,此前有报道指出其因性行为不端指控而受到过公司内部纪律处分。

  该公司CEO达拉-科斯罗萨西(Dara Khosrowshahi)周一在英国《金融时报》伦敦的一场活动上表示,尽管Uber作为一家企业已经有所改变,但在前任特拉维斯-卡兰尼克(TravisKalanick)任期内Uber存在的广泛性别歧视和骚扰行为依旧需要进行治理。

  “我最终必须对此负起责任,我们并不完美。”卡兰尼克说道。

  颇为“巧合”的是,科斯罗萨西是在《华尔街日报》刊发有关Uber高管卡梅伦-波切尔(Cameron Poetzscher)因涉嫌性骚扰辞职前发表上述评论的。波切尔是Uber企业发展部门高管,在加入Uber之前,曾在高盛公司担任兼并和收购执行官。在职期间,他监督完成了Uber的几笔交易,包括与俄罗斯Yandex合并当地业务,以及将Uber东南亚业务出售给新加坡Grab的交易。

  《华尔街日报》指出,Uber去年聘请了一家律师事务所调查针对波切尔的不当行为指控,后者于2014年加入Uber。在调查证实了部分指控后,公司向他发出了正式警告,裁减了他的年度奖金,并要求他接受“人际敏感性培训”(sensitivitytraining)。

  该公司前CEO卡兰尼克于2017年7月下台,而Uber内部有害的企业文化则是他最终下台的原因之一。两个月后上任的科斯罗沙希在上台之初就誓言要整顿Uber办公室文化,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

  “我们一直非常关注外部紧急事件,我任职的第一年主要都在以外部事务为主。但我第二年将更加关注公司内部治理,以确保我们不仅能够成为自己期望中的企业,更重要的是能成为我们所有员工心目中的梦想雇主。”科斯罗萨西说道。

  目前,Uber已经证实了波切尔辞职的消息,新任首席财务官纳尔逊-查伊(Nelson Chai)将接手他的企业发展部门团队,同时正在寻找继任人选。

  波切尔本人尚未就此发表置评,Uber也没有给出他离职的具体原因。

  在Uber期间,波切尔参与了软银93亿美元入主Uber和公司发行20亿美元债券的工作。目前该公司正准备在明年继续IPO,估值可能超过1000亿美元。

  劣迹斑斑

  早在2015年,前Uber工程师苏珊-福勒(Susan Fowler)就在博客撰文,痛陈Uber的性别歧视,爆料了自己在Uber工作1年时间经历的性骚扰和歧视问题后,外界就开始重视Uber的企业文化问题。

  在此之后,Uber也请了多家律师事务所进行调查,还在内部设立了热线电话,让员工报告自己遭到的性骚扰。事后,Uber解雇了20多名员工,其中包括多位重要高管。

  科斯罗萨西在接受采访时曾严厉批评了他从卡兰尼克那里接手的“海盗文化”。

  “每一家初创公司都会有一点点反叛精神,但我觉得Uber做得太过火了。这有点海盗的做派,但追求极致并不意味着可以践踏规则。”他当时说道。

  多元发展

  科斯罗萨西周一表示,Uber的目标是拥有10亿客户,同时加速自己在食品配送、共享自行车、摩托车甚至公共交通领域的扩张步伐。

  “目前大约有1亿活跃用户在使用我们的服务,但我们还希望进行重大投资,以共同开发公共交通技术,然后把这1亿用户变成10亿。”

  知情人士透露,Uber的首次公开募股预计在2019年初进行。但科斯罗萨西坚持表示,公司可能在明年下半年上市。该公司在2017年亏损44亿美元,而且随着新投资额的增加,Uber未来预计还将继续亏损。科斯罗萨西透露,公司最核心的共享用车业务将“在未来几年”实现盈利。

  他希望,Uber成为“交通运输领域的亚马逊”,将平台和技术应用于各种按需服务。这将为公司提供新的收入来源,并在估值达到6万亿美元的全球运输市场上确保自己的话语权。

  科斯罗沙希周一表示:“对我来说令人兴奋的是,在某种程度上我们还只是一个拼车公司,我们的目标是分得一部分市场空间,而不是整个市场。所以,最终你从A点到B时可以选择汽车、自行车或者电动滑板车,但我们希望能成为每天为你提供这些选择的平台。”

  自2009年作为一款吸引私人豪华车的应用创立以来,Uber的雄心和业务范围一直在不断扩大。比如,该公司推出仅3年的外卖服务Uber Eats已经成为除中国以外市场的最大的外卖服务,今年总营业额有望超过60亿美元,UberFreight货运部门则预计在未来12个月内创造5亿美元营收。

  甚至,该公司已经将目光从交通运输转向了其他形式的按需劳动力领域。《金融时报》指出,Uber已在芝加哥测试“跑腿”服务Uber Works,把业务向劳务分享市场进行扩展,这也是Uber首次把业务扩展到运输领域之外。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