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软银拟向印度生鲜电商Grofers投资1.5亿美元 占股四成

2018/10/29 11:34      腾讯科技 晨曦  


  印度诱人的电子商务市场落入了两家美国企业(亚马逊、沃尔玛)的手中,不过其他的风投公司或者网络公司并未放弃争夺。据外媒最新消息,日本软银集团准备向印度食品生鲜电商企业Grofers投资1.5亿美元。之前这家平台曾经传出和阿里巴巴投资的对手合并的消息。

  不久前,日本软银集团将印度最大电商Flipkart的股权转让给了沃尔玛公司。接下来,软银集团开始培育其他的电商企业,仍希望能够分享印度电商市场。

  据印度经济时报网站10月29日引述知情人士称,软银集团管理的千亿美元愿景基金和印度食品电商Grofers的谈判进入了最后阶段。愿景基金和德国零售巨头Metro将投资1.2到1.5亿美元。

  2015年,软银集团已经向Grofers投资入股一亿美元,之前软银将这笔股权从集团转移到了愿景基金手中,这也表明软银看好Grofers的发展前景。

  和亚马逊印度、Flipkart不同,Grofers主要从事的是食品、家居杂货类的网络销售,属于电子商务市场的细分板块。

  据报道,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目前也在印度力挺Grofers的竞争对手BigBasket。众所周知的是,阿里巴巴和日本软银是长期的合作盟友,之前媒体多次报道这两个平台将会整合。

  不过印度媒体指出,软银此次对于Grofers的投资意味着上述的合并计划已经暂停。

  一位知情人士表示,软银和阿里巴巴在两个平台合并的谈判上并未有进展,因此软银已经决定进一步增加在Grofers的投资。未来还将有新的财务投资人进行投资,此轮投资规模可能扩大到两亿美元。

  据消息人士透露,在此轮投资中,软银愿景基金将占到六到七成,德国Metro集团将提供3000万美元。

  其他参加投资的投资人还包括老虎环球基金、俄国富豪米尔纳以及红杉资本公司。据报道,在投资之前,Grofers被估值为5亿美元。

  据透露,在此轮投资完成之后,软银愿景基金将持有Grofers公司的四成股权,老虎基金成为第二大股东,红杉资本和米尔纳也将成为大股东。

  消息人士还称,上述德国零售巨头Metro希望未来能够和Grofers达成排他性的供应合作,不过这样的合作目前暂时还不太可能。

  印度电子商务市场竞争越发激烈,亚马逊和沃尔玛投入巨资争夺市场,之前的第三名Snapdeal已经败下阵来。据报道,Grofers的增长势头得益于该公司聚焦于食品等少数几个商品品类。

  目前,这家网站每天获得的订单规模为5.6万个,订单平均金额为1300印度卢比,约合人民币120元。另外在网站收入中,拥有更好利润的自有品牌商品已经占到了28%。

  在印度电子商务市场,软银集团和阿里巴巴培育的另外一个新生力量是Paytm公司。Paytm已经是印度最大的移动支付服务商,去年新建了网络零售平台,准备向沃尔玛和亚马逊进行挑战。

  不过考虑到Flipkart和亚马逊印度的强势地位,力挺新平台的软银和阿里巴巴是否还能够分得印度电商市场一杯羹,还是个未知数。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