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人工智能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长虹等家电企业迎来新机遇

2018/11/08 09:44      IT产业网   


  “工业4.0”概念在2013年被正式提出,“智能化”迅速成为引领第四代工业革命的主题。制造业作为经济增长的中坚力量,所开创的新发展模式让一大批传统制造企业焕发新生,走上智能时代新工业的道路。

  在诸多业态中,智能家居是最能体现制造业发展水平的产业。随着工业制造升级,人工智能、大数据等不断演进,海尔、长虹、海信、美的、TCL等家电企业呈现出一派全新景象。作为传统家电制造企业代表的长虹,为适应新时代下新的消费需求,积极推进企业改革与服务转型,坚持自主技术创新,以“AI+IoT”为核心在单品家电智能化和跨品牌互联互通同步发力,推动产业结构升级。

  人工智能带来新机遇

  改革开放至今,每一轮产业变革都由所处时代各种历史条件合力推动。在家电制造业,互联网普及、大数据兴起,让发展中的家电企业看到新希望。作为老牌家电制造商的长虹,抓住了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机遇,顺势而为推出智能化、交互简单、更加安全的智能家电,并通过产品迭代和技术创新,推动产业发展。

  在业内人士看来,长虹的家电智能化道路可分两个阶段。2016年以前,长虹确立发展方向,搭建物联运营支撑平台,推出CHiQ电视、冰箱、空调,更多是家电制造技术引领和智能物联发展基础搭建。2016年之后,人工智能研发成果全面落地,推出AI电视、AI冰箱、AI空调,长虹刷新了人们对智能家电的认知,为智能家居带来新的增长空间,推动家电产业迈入全新时代。

  以人工智能电视为例,电视可判断、可感知、可学习,还兼具传感、控制、驱动等功能,可与不同硬件实现智能物联,电视不再是冰冷的物件,而是可与人交流的“伙伴”。同样的,冰箱、空调都可以感知用户需求,主动提供匹配的服务。

  人工智能为家电业发展带来新增量,家电与人的交互模式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用户体验感和家电使用率均有大幅提升。据统计,长虹智能电视激活率44.91%,留存率67.85%,活跃度56.86,转化率38.37%,均居行业第一,语音月均调用量破亿。另外,通过机器学习、数据计算等,家电可实现跨行业协同,拓展商业服务新模式。

  “长虹发展对于中国家电业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首先,自主研发技术终结了中国家电业从追随模仿到原创技术的老印象,这一点从早期长虹彩电普及即已呈现;第二,互联网时代,作为家电业首个构建大数据中心的企业,长虹在跨品牌互联协同上不断做出探索和努力,从封闭自我发展模式向开放式产业链融合过渡。目前,长虹电视与小米IoT,以及长虹友商和合作伙伴等生态融合,跨品牌协同不再是‘纸上谈兵’。”上述专家称。

  家电企业面临新挑战

  新时代下,在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驱动下,中国家电业可以为庞大的市场需求提供产品供给,同时家电品质化、智能化全面铺开,在海尔、长虹、海信等家电企业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中国正从家电大国向家电强国迈进。

  长虹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家电企业正处于智能化转型关键时期,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的重要驱动力量,是家电制造业发展的方向。抓住人工智能这个时代机遇推动产业结构大升级,需要强化体制机制保障,加速人工智能技术转化与成果应用。

  据介绍,为适应新时代发展需求,完成2025年销售规模超过2000亿元的新挑战。长虹将持续以“新三坐标”智能战略为指引,加速体制机制改革、落实集团层面混改、集团整体上市,并依据已有的多个上市公司平台对现有产业进行重组,全面推行骨干员工入股。

  建业60周年之际,长虹发布了CHiQ人工智能电视Q6A、美菱M鲜生语音智能冰箱和CHiQ 5代智能空调。以“AI+IoT”为核心,通过物联兼容协议,实现电视、冰箱、空调,以及跨品牌硬件互联互通互控。

  在长虹的推动下,智能物联等“坚冰”正被打破,智能家居驶入一片蓝海。未来,消费升级将推动新一轮的市场需求,中国家电企业将进入高速发展期。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