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孙正义为无人卡车砸出73亿

2023/09/08 17:34      微信公众号:智能车参考 曹原  


   当你的自动驾驶公司烧光264亿倒闭,再出发还能拿到投资吗?

  孙正义告诉你:可以。我愿意先给个73亿。

  这就是今日自动驾驶领域最新进展。

  Stack AV,一家首次曝光的自动驾驶卡车公司,首轮获得了软银10亿美元的*投资。

  而Stack AV背后团队,并非籍籍无名。核心创始人都来自ArgoAI——主打Robotaxi然后烧光36亿美元,最后被母集团福特关停的明星独角兽。

  现在,都要2024年了,他们以自动驾驶卡车作为切入点,并且再次获得了巨额天使投资。

  但这一次,孙正义押注的会是下一个马云,还是下一个WeWork?

  1、ArgoAI创始人再创业项目,孙正义投了

  这家公司名为Stack AV,专注自动驾驶卡车货运业务。

  刚刚被曝获得首笔投资,总额超10亿美元(约73.45亿元),孙正义的软银集团是*投资者,同时软银集团还拥有Stack AV的董事会席位。

  不过从曝光来看,这家公司最近才宣布成立,官网只笼统介绍了业务方向,还没有推出实际的产品或解决方案。

  根据介绍,Stack AV的目标是通过部署先进的自动驾驶系统来彻底改变运输行业,满足卡车运输行业的安全性、可靠性和效率需求。

  看这个表述,像是准备以出售自动驾驶软件的方式探索商业化模式。

  目前公司在美国15个州共拥有150名员工,并且组建了小批自动驾驶卡车测试车队,已经开始收集数据。

  对于一家刚刚成立的公司来说,这样的进展还算比较快。

  但业务尚不明确,Stack AV仅靠开端进展迅速就能获得孙正义的投资?

  或许让孙正义看好的,其实是Stack AV背后的明星创始团队。

  2、Stack AV的创始团队什么来历

  创始团队一共有三人,在机器人和自动驾驶行业均拥有丰富经验。

  Bryan Salesky,Stack AV的CEO,前Google无人车硬件研发主管,还曾任职于CMU机器人研究所下属的国家机器人工程中心。

  Peter Rander,Stack AV的总裁,是Uber初代自动驾驶原型车的打造者,拥有卡内基梅隆大学机器人学博士学位。

  Brett Browning,Stack AV的CTO,曾领导卡内基梅隆大学、Uber自动驾驶团队多个项目,包括Robotaxi和自动驾驶采矿车。

  而三人之所以被称为“明星团队”,是因为他们在*波自动驾驶创业浪潮中,于2016年创办了一家自动驾驶行业快速爆发的明星独角兽——ArgoAI

  成立一年后就被福特以10亿美元(约73.45亿元)天价收购,后续还获得大众26亿美元(约190.96亿元)的投资,估值一度达到70亿美元(约514.13亿元),团队规模超过2000人。

  背靠两大巨头车厂,不愁钱也不愁落地,目标实现Robotaxi商业化的ArgoAI,一时间风光无两。

  但实际发展并没有那么顺利。

  在ArgoAI迎来终局前一周,公司Robotaxi方面的进展还是停留在,在美国和德国超过8个城市进行了开发和测试,和一年前并没有明显变化,实现商业化也没有时间表。

  另一方面,ArgoAI的两大金主福特和大众,因为自身转型压力,决定转投短时间内进展更明确的L2+和L3智能驾驶,不再投资自动驾驶。

  Robotaxi落地不顺、没人愿意继续投资,于是烧光了36亿美元融资(约264.41亿元)的Argo AI,只能被福特集团官宣倒闭,落寞退场。

  ArgoAI也在2022年成为Robotaxi的至暗时刻代表,整个行业因为ArgoAI的倒闭,噤若寒蝉,战战兢兢。

  然而,虽然对于ArgoAI来说是结束了,但对于创始团队来说并没有。

  Bryan Salesky表示,ArgoAI关停后,他们几位休息了一段时间,但还是决定回来继续探索,如何将自动驾驶技术实现商业化。

  Stack AV就是他们做出的新尝试。

  而对于孙正义来说,自动驾驶卡车赛道,他还缺一个有话语权的布局。

  3、孙正义在自动驾驶卡车分水岭下注

  好巧不巧的是,自动驾驶卡车行业,正处于一个分水岭时刻。

  一边有Waymo决定关停自动驾驶卡车业务,专注Robotaxi;曾经的自动驾驶卡车双雄Embark图森未来,一个市值缩水98.65%被低价收购,一个准备出售美国全部业务,重心转亚洲。

  另一边有DeepWay交付L2+智能驾驶电动重卡,能自行完成起步、过弯等操作;飞步科技的无人集卡在宁波舟山港、南通港落地60余辆;业务转向亚洲的图森未来在中国、日本完成自动驾驶测试,还即将在上海开跑。

  明星不明星,背景不背景的,能落地、能扩大业务规模才是硬道理。

  所以即使从Robotaxi转换到无人卡车,跑通商业模式的压力依旧存在。

  不过还好,这次创业,Stack AV依然获得了资本的青睐,即便这个人是近年来走下神坛的孙正义——但架不住他依然有巨资在手。

  孙正义其实一直保持着对自动驾驶行业的高度关注。

  软银集团旗下的愿景基金此前已经投资过Uber自动驾驶部门、Aurora、Cruise、滴滴、Nuro、Robotic Research等,涵盖Robotaxi、自动驾驶卡车、无人配送等多个领域。

  其中的Aurora也拥有自动驾驶卡车业务,但Aurora的股权,其实是孙正义投资Uber后换股而来的,稀释很大,话语权也很小,以及Aurora本身发展也不太顺利,最近还增发募资了8.2亿美元(约60.23亿元)资金续命,自动驾驶卡车业务还未落地。

  也有传闻称,软银对Aurora,很可能已经套现离场了。因为公开资料显示,以上投资中,软银仍然持有的只剩下滴滴、Nuro和Robotic Research。

  所以,对Stack AV投资,也是孙正义在自动驾驶卡车赛道的明确尝试。

  相比于Robotaxi,自动驾驶卡车赛道在现如今愈加被证明了直接价值。

  对于孙正义来说,现在或许是一个正确的时间、正确的方式,可以正确地给出10亿美元天使了。

  只是,经历了ArgoAI洗礼的元老们,是正确的人吗?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