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先捧后“杀”?Vision Pro难救苹果

2024/02/19 10:24      DoNews   


  撰文 | 张   宇

  编辑 | 杨博丞

  被苹果CEO蒂姆·库克赞美为“将开启空间计算时代”的Vision Pro,正在遭遇一场退货潮。

  2月16日,话题#果粉们开始大批退货Vision Pro#突然登上微博热搜榜,在话题下面,不少用户纷纷发表了自己的观点:“这玩意儿现在发展得确实还没那么成熟,建议租赁”“苹果有一个14天全额退款的退货计划,随着这个时间的接近,出现一股退货潮在所难免”“一斤多的重量都堆到眼前,舒适度为零,退货也是情理之中”“不实用,一般人用不上”。

  图源:微博

  事实上,自Vision Pro于2月2日上市之后,用户就已在各类社交平台上吐槽Vision Pro的实际使用感受,综合而言,其槽点主要集中在:佩戴体验不舒适、实际体验与想象存在偏差、眼睛疲劳、使用场景有限、内容生态尚未构建完整等等。

  Vision Pro曾一机难求。1月19日上午8点,Vision Pro准时开启预售,然而开售不到5分钟,服务器就被挤爆了,很多订单无法处理,仅仅开售半小时后后,便已显示全部售罄。因为订单较多,导致Vision Pro发货时间大幅延后,苹果官网显示,发货日期已经延至3月份,部分订单甚至已经排到了4月份。

  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之后,用户对待Vision Pro的态度却发生了天壤之别的转变,对于股价接连受挫、iPhone销售情况不及预期的苹果而言,Vision Pro似乎还是难以成为苹果的第二增长曲线,Vision Pro能否力挽狂澜并帮助苹果创造新的消费电子时代,目前仍是一个未知数。

  一、大批用户退货Vision Pro

  东海证券研报显示,预售开启后的首个周末,苹果即售出16万台至18万台Vision Pro,预购不到10天,苹果已售出超20万台Vision Pro,但在近半个月的体验过后,不少曾经抢购Vision Pro的用户的兴奋劲已经过去了,并且发现了Vision Pro存在的诸多缺陷。

  Meta CEO马克·扎克伯格在体验完Vision Pro后,在Instagram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开怼Vision Pro,并将其与自家产品Quest 3进行了对比。

  马克·扎克伯格在视频中表示,在使用了Vision Pro后,“我不仅认为Quest 3更具性价比,我还认为它是更好的产品,不接受反驳”。此外,他在视频中重点强调了苹果所做的妥协,认为Quest 3的重量轻了120克,更便于舒适地长时间佩戴。他还表示,由于没有有线电池组,Quest 3的运动范围更大,而且视野也比Vision Pro更宽。

  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也对Vision Pro进行了吐槽。2月7日,马斯克在X平台上回应了一位用户对Vision Pro的评论,埃隆·马斯克称,“我试过Vision了,但它并没有让我震惊”。同时其还表示,“iPhone 1在我看来也不怎么样。考虑到所有因素,它的实用性比其他替代品要低,但到了iPhone 3,无疑是最好的智能手机”。

  众多用户也直言Vision Pro的实际体验与想象中存在较大的偏差,而偏差主要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

  佩戴不适感是引发Vision Pro退货潮的主要原因之一。不少用户反映,Vision Pro容易导致视觉疲劳,并出现眼睛红肿现象。亦有用户表示,佩戴Vision Pro会导致头痛和晕动病。一名科技博主在YouTube发视频称,Vision Pro的重量明显是一种负担,感觉不舒服,如果用头显做在iPhone或Mac上做的事情,比如打开Safari浏览器或搜索二手车,还需要额外的步骤。

  此外,Vision Pro还存在着视觉效果不佳的情况。有不少用户在社交平台上抱怨称,Vision Pro将虚拟应用覆盖在用户视线之上的能力“还不够好”,当观察真实物体时,视线在大多数照明条件下都是模糊的,比如查看电脑或iPhone时,图像质量不够清晰,无法看清屏幕上的内容,阅读小字体的论文也是如此。还有用户指出,佩戴Vision Pro时只有转动头部才能看到屏幕上的不同元素,因为屏幕周边有巨大的黑边,模糊并扭曲了20%左右的视线。

  不过,也有用户站在中立的角度上,对Vision Pro遭遇退货潮进行了分析。一位科技博主在社交平台上发文称,“目前除了少数数码、科技领域等人士有幸体验过,估计国内99.99%的人都没有机会体验。到底成色如何,应该等到国内大规模上市,更多人体验过才有说服力。另外,任何产品的一代,要想达到出色、让人惊艳的程度都比较困难。经过不断迭代,后面不断改进优化,会逐渐赢得未来。”

  截至目前,尽管苹果并没有对Vision Pro遭遇退货潮进行回应,但无法忽视的是,Vision Pro在上市初期就遭遇了退货潮,侧面反映出Vision Pro的市场接受度仍存在不确定性。

  二、Vision Pro难成救命稻草

  Vision Pro预售火爆,并被苹果视为第二增长曲线,但目前而言,Vision Pro很难成为苹果的救命稻草。

  一方面,要想让用户持续使用并购买Vision Pro ,就需要建立一个丰富的内容生态,包括游戏、电影、音乐、社交等各个方面,而Vision Pro运行的是visionOS系统,此前有报道称,visionOS主要面向的目标用户是iOS开发者,但他们对空间开发环境还不熟悉,而且当前visionOS版本App的应用都还停留在2D交互层面,无法发挥Vision Pro硬件能力。

  苹果确实也在努力改进Vision Pro的内容生态。2月14日,苹果全球营销高级副总裁 Greg Joswiak称,目前有1000+ App专为Vision Pro设计,远远超过产品刚发布几天上线的150多个应用程序。

  尽管苹果已经构建了上千个应用程序,但仍然有用户认为,“现在没有足够多的多样化体验和多样化内容,来保证每周使用它大约两个小时”。值得注意的是,内容生态要由来自各行各业的合作伙伴共同建设,并不是短期内能迅速解决的事情。

  另一方面,Vision Pro的价格对于大部分用户而言是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与国产AR眼镜厂商相比,动辄超过两万元的价格并不具备性价比。

  2月2日,Vision Pro正式发售,起售价为3499美元,由于在中国市场未发售,导致国内价格被炒到10万元。天风国际分析师郭明錤表示,苹果Vision Pro头显的初期备货约为6万至8万台,由于备货数量并不多,在上市初期会出现脱销现象。

  此外,有市场机构曾预估,Vision Pro首年销售预期约为30万至40万部,即便顺利实现这一预估目标,也只能为苹果带来14亿美元的收入,不足苹果总收入的1%。可见,现阶段Vision Pro还难以成为苹果的救命稻草。

  三、Vision Pro困于小众

  虽然Vision Pro在WWDC2023上发布之后变得声名大噪,但仍然是一款十分小众的产品。市场研究机构Counterpoint认为,3499美元的定价表明,Vision Pro并非针对普通消费者,而是瞄准专业用户和内容开发者。

  郭明錤在最新发布的报告中指出,根据预购前的备货水准,以及出货时间,预估苹果在开放Vision Pro预购后,首周末卖出16万至18万部Vision Pro,在今年的出货量达到50万部应不难。但在预购销售一空后需求却快速下滑。郭明錤还表示,早期迹象可能意味着,市场对Vision Pro的需求正在减弱。预订开放后48小时内,那些延长的发货时间并未发生变化,这引发了一个重大担忧:即在核心粉丝和重度用户下单后,需求可能会迅速减弱。

  华泰证券也在研报中指出,假设Vision Pro一代产品出货量为50万台至100万台,乐观计算第一代产品对供应链一年的拉动约为30亿美元,而iPhone对供应链的拉动约为600亿美元,明显相差较大。

  不过,不少机构也对Vision Pro的发展潜力寄予厚望。1月31日,市场调查机构Statista发布报告称,彼时苹果Vision Pro销量已逼近20 万台大关。预估Vision Pro上市首年出货量为35万台,第二年将达到148万台。根据售价和预测销量简单计算,Vision Pro今年预计为苹果带来12亿美元的收入,2025年则预计带来近52亿美元的收入。

  摩根士丹利预测,苹果可以在发布后的四年内将Vision Pro带来的收入提高到40亿美元,这一增速将超过AirPods刚发布的前四年,仅次于Apple Watch。

  Vision Pro能否迎来爆发时刻还有待时间验证,Vision Pro虽然只是硬件,但其背后是个巨大的生态产业链,涉及到创新性技术、创新性材料、创新性内容生态等等,现阶段Vision Pro仍难撕小众标签,要想实现真正的爆发更是任重而道远。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