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城市

针对电商平台以“笔记”形式变相打广告,上海拟制定规范互联网“种草”行为指引

2024/03/29 17:20      IT之家   


   3 月 29 日消息,IT之家从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获悉,在今日的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期间,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彭文皓介绍,近几年,上海市市场监管局在反垄断、广告、食品、电商等领域已经出台 20 份合规指引。

  彭文皓表示,其中《互联网平台企业竞争合规评价指引》《上海市网络交易平台网络营销活动算法应用指引(试行)》《上海市网络直播营销活动合规指引》均属全国首份。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聚焦相关重点领域,制定出台覆盖面更广的合规指引。包括不限于如下方面:

  研究制定食品生产企业食品过敏原风险管控指南,指导食品生产企业做好过敏原防控;

  针对电商平台以笔记分享形式变相发布商业广告行为,制定规范互联网“种草”行为指引等。

  去年 4 月,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倪俊南曾指出,广告和信息的边界是越来越模糊,有些商业广告具有迷惑性、隐蔽性,消费者比较难辨别。同年 5 月 1 日起实施的《互联网广告管理办法》里明确提出了“互联网广告应当具有可识别性,能够让消费者辨明其为广告”。比如“种草笔记”,这种通过知识介绍、体验分享、消费测评等形式推销商品或者服务的广告,附加购物链接的,就必须要显著标明“广告”。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