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人大金仓连续三年入选“金融信创优秀解决方案”

2024/03/29 16:43      IT产业网   


  3月28日,由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中国金融电子化集团有限公司牵头组建的金融信创生态实验室发布“第三期金融信创优秀解决方案”,人大金仓新一代手机银行系统解决方案成功入选,这也是人大金仓金融行业解决方案连续第三年获得用户认可。

  金仓新一代手机银行系统解决方案

  作为数据库领域国家队,人大金仓自主研发的数据库广泛运用在金融行业的四大类系统中,如业务类系统中的新一代手机银行系统、国际结算系统、支付系统、风控系统;渠道类系统中的中间业务系统、智能客服;管理类系统中的统一运营门户、数据服务平台DOSP、财资系统;其他类系统中的电子公文系统、认证系统等,积累了丰富的行业实践经验。

  本次评选汇集了金融机构、产业机构提交的数百份解决方案,新一代手机银行系统解决方案凭借丰富的项目实践经验,关键技术的领先性以及对关键业务场景的有效支持等优势,从众多解决方案中脱颖而出,获得专家组的认可。

  开创性地解决了行业痛点和难题

  此方案中,人大金仓在手机银行现有系统的基础上,对用户中心、账户中心、限额中心、认证中心、运营中心等12大业务的功能、流程、交互、产品等进行全面梳理整合,利用低难度迁移、低风险运行、低成本兼容框架,实现数据库的智能迁移、稳定支撑和性能优化,开创性地解决了行业痛点和难题:

  自主可控,国产数据库平滑迁移

  新一代手机银行系统解决方案采用可插拔架构体系解决多种数据库类型兼容难题,采用工程化解耦解决迁移成本高的难题,采用双轨并行方案解决迁移过程中的高风险问题,采用平滑迁移方案解决业务平滑迁移上线问题。

  性能提升,故障秒级切换

  新一代手机银行系统解决方案采用金仓一主一备读写分离集群+同城灾备中心方案,实现2倍负载能力支撑,降低各业务系统的整合难度,多系统功能配合响应速度达到秒级;同时,实现高效并发读写及低成本容灾架构,可进行故障秒级切换。

  方案可复制落地典型成果

  某银行信贷核算一体化国产化替代项目

  某银行信贷核算一体化数据库国产化替代项目,涉及的模块有信贷、额度、押品、资产保全、大额、核算、移动等10个子系统,原系统采用国外数据库。通过金仓解决方案,解决了客户信贷一体化系统数据库国产化替代及银行监管、等保的要求,也满足了客户对系统2000+并发的性能要求。

  某证券公司TA系统国产化改造

  TA系统作为证券行业的重要业务系统,承担着账户开户、登记、认购、申购、基金转换、赎回等功能,需要确保投资者账户数据、份额数据、资金数据的准确性。某证券公司原系统采用国外数据库,新系统采用金仓数据库读写分离集群。金仓方案提供了在客户业务量增加并且单个数据库无法支撑时,可以迅速分库,保障清算性能;系统经过优化,清算效率提升30%。

  此次评选在进一步促进和保障金融信创工作高效、有序实施的大背景下,为金融行业提供了可复制、可参考的案例及高质量的解决方案。未来,人大金仓将继续与国内软硬件厂商携手并进,加速推动金融行业自主创新升级与典型场景应用落地,为数字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