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用VR治疗恐惧症 减少心理患者负担

2017/05/04 14:53      科技魔方 亮晨  数字人免费试用


  每个人都会因为遗传因素、儿时经历、直接或间接学习等,对某种或多种事物产生不同程度恐惧情绪,严重的甚至会患上特定恐惧症影响正常生活。

  恐惧症一般分为四个类型,与动物有关的恐惧,与疾病医疗有关的恐惧,与自然环境有关的恐惧,与特定情景场所有关的恐惧。患上特定恐惧症往往会主动回避恐惧事物,一旦面对恐惧的事物会产生过激反应。 心理学上一般采用系统脱敏疗法进行恐惧症的治疗,方法是让患者多次接触恐惧的事物,但同时保证患者不会受到伤害,长期治疗患者就会产生所恐惧的事物其实不会带来危险的认知,从而患者对某一特定事物的恐惧情绪就会不断减少。

  系统脱敏疗法的关键在于患者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反复面对恐惧事物,显然这一点上VR技术与之十分契合。通过VR技术可以模拟出各种患者恐惧的各种事物,而由于这些事物都是通过计算机虚拟的,患者置身其中能保证绝对的安全。所以VR技术应用于恐惧症的治疗有多方面的优势:首先,采用VR技术不用真正面对恐惧事物,患者不会对治疗产生抵触情绪;其次,可以虚拟出各种现实中很难或不能模拟出的事物场景,节省治疗成本;最重要的是,VR技术的应用可以提高治疗过程的安全性,虚拟出的事物不具备任何危险性。

  从上世纪末起,VR技术就已经应用在恐惧症的治疗,并且效果十分显著。其实,VR技术在心理学中的应用,不止可以虚拟出人类恐惧的事物,更能虚拟出各种美好的场景。对于抑郁症等心理疾病的治疗,需要营造一个让患者舒适放松的场景,传统方法往往是图片、视频或者依靠患者想象。而通过VR技术可以轻松模拟出想象中的美好景象,比如在蓝天白云下的阳光海滩,在这样宁静平和的“真实”场景中进行心理辅导治疗,可想而知治疗效果自然会事半功倍。

  笔者认为,VR用于恐惧症的治疗以及VR在心理学上的应用,只是VR在多领域应用的一个方面,随着VR技术的不断研发与进步,相信未来VR技术可以给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带来更多便利。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