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快讯

语音识别使用新进展 可让产品摆脱机械音

2017/05/15 18:16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语音识别作为人工智能的重要应用,已经在手机、平板等智能产品上已较为广泛。近期有公司表示,可以让语音助手互动时摆脱机械音,而是发出各种类似人类的声音。

  据悉,研发团队通过改变语音合成标签,通过调节语音的速度、语气、音量等,让开发者可以编出自然的语音,从而使语音助手的发声能带有不同的情绪。

  业内人士认为,一方面语音类似人类可以更明确的传达信息,使其表达更加细致和人性化,也使得人类更愿意和语音助手互动。但另一方面让语音听上去像人类也有弊端,追求语音上的人性化往往导致功能弱化,语音助手有时可能无法听懂用户发出的声音。应先考虑用户需要语音助手做什么,而理解能力作为语音助手最基础的能力,是在研发过程中需首先得到保证的,才能使语音助手在应用中给用户提供帮助。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让语音助手的发音能具有感情还具有一定的风险性,语音助手能传达感情很可能与人类建立感情上的联系,而相关公司可以借此分析、影响甚至操纵人类用户感情。

  笔者认为,让语音助手能人性化的发音,自然是在语音识别应用方面的进步。而产品的研发最应该注重的用户需求和喜好,能像人类发声但功能不强大的产品未必没有用户青睐。未来语音助手相关产品或许可以分化成两类,一类是注重实用性,让用户可以使用语音助手的各种功能为生活带来便利,而另一类则注重娱乐性,通过能发出人类声音等能给用户新奇的使用体验。至于语音助手等机器人性化可能影响人类情感的风险,的确不能忽视但研发工作同样不该因此停止,技术进步本身是件积极的事关键在于怎样使用,其风险性应由有关部门采取措施进行严格把控。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