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机器人能为手机贴膜 却难具备技巧和感情

2017/05/29 20:51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近日,日本某公司推出了一款贴膜机器人,可以为用户智能手机屏幕贴保护膜。由于机器人没有汗液和指纹,据称可以达到更好的贴膜效果。机器人行业发展迅速,其应用也涉及到越来越多的职业。那么有没有什么些职位是不会被机器人取代的?

  业内人士表示,机器人只能替代技术含量低、重复性高的职位,技巧和情感这种与人类特质关系密切的职位,基本上不可能被机器人代替。

  首先看技巧类职业,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厨师。虽然做菜时菜谱有食材分量等具体信息,但不同厨师做的菜会因厨艺高低而味道不同。而即使同一个厨师同一道菜,可能因为做菜时心情的不同而略有差别。如果用机器人来复制人类厨师的做菜手法,菜的味道一成不变很难让人觉得美味。

  其次看情感类职业,教师是其中一个代表。教师的作用除了传授知识,更重要的是对学生情感道德观念的培养,言传身教中更重要的是师生情感的交流。而学生对老师的情感色彩不同,往往也会影响到知识的接收程度。如果课堂上是金属制机器人在讲课,学生只能感受到冰冷和距离感。

  实际应用中来看,医疗机器人能辅助医生进行诊疗,但只是起辅助人类医生的作用;微软小冰虽然能写出现代诗,却只是机械模仿没有感情。对于与技巧和情感相关的职位,机器人不单不能代替,适当运用反而能给相关行业有一定的好处。

  笔者认为,机器人不能取代厨师、教师等职位,严格来看是基于现阶段技术来说的,随着技术的进步并不是绝对的,50年前同样没有人认为机器人会下围棋。但是,无论机器人未来能够完成什么工作,其出发点都应该是辅助人类进行各项活动的工具。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