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盟友变敌人:谷歌地图“卸载”Uber网约车

2018/06/19 15:51      腾讯科技 晨曦  


  网约车服务在全球风靡一时,许多消费者也通过数字地图工具,直接调用某一家网约车公司的服务。而全球影响力巨大的谷歌地图服务过去一直整合了Uber网约车。不过据外媒最新消息,两家公司合作生变,谷歌地图已经取消了对Uber服务的整合。

  据多家国外科技媒体报道,谷歌地图产品近日对用户支持页面进行了更新,其中明确指出“您在谷歌地图中将无法继续发出Uber网约车订单”。

  据报道,这一合作是在去年初推出,对于谷歌地图以及Uber网约车用户来说提供了巨大的方便。不过,两家公司关系的嬗变,已经导致合作难以再继续。

  在Uber发展初期,该公司和谷歌成为盟友,谷歌也是Uber的股东之一,谷歌面向Uber提供了大力帮助,包括在包括谷歌地图在内的产品中整合Uber服务。

  不过,卡兰尼克执掌下的Uber,野心勃勃,这家公司不再满足于依赖谷歌等盟友的力量,进入了越来越多的新业务,成为了谷歌的对手。

  比如Uber开始自行开发数字地图业务,表明未来并不会一直使用谷歌地图。此外,Uber在美国匹兹堡设立了团队,进入了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业务,和谷歌兄弟公司Waymo直接展开竞争。

  之前,Waymo和Uber之间发生了诉讼,Waymo指控Uber盗窃了自家的商业机密,最终双方达成和解,Waymo获取了Uber公司的少量股权。据最新消息,在自动驾驶汽车领域,Uber开始认可Waymo的技术研发优势,准备展开合作,即通过自家的网约车服务来推出Waymo的无人出租车业务。

  之前,“问题CEO”卡兰尼克被迫辞职,科罗沙担任新CEO,此人正对Uber进行重大改革,成为一家更善于和外界合作、与人为善的公司。科罗沙掌权之下,Uber是否能够恢复过去和谷歌的良好合作关系,尚不得而知。

  另据外媒近日报道,当年谷歌向Uber投资了大约2.6亿美元,当时Uber估值仅仅是38亿美元。如今,Uber估值已经攀升到了近700亿美元,谷歌的投资也获得了几十亿美元的丰厚回报。

  需要指出的是,谷歌本身也在进入Uber的网约车相关业务中。谷歌内部Waze团队开发了顺风车软件,目前正在加州地区进行试验性运营。另外,Waymo正在筹备在下半年推出无人出租车服务,Waymo将会推出自有的智能手机客户端,这一服务也将和Uber的“人工网约车”直接抢夺乘客。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