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外媒:马斯克私有化计划匆匆落幕 因关键投资人退缩

2018/08/27 18:04      腾讯科技 晨曦  


  从突然对外宣布,到匆忙收场,马斯克导演的“特斯拉私有化计划”,几乎成为一场闹剧。特斯拉私有化失败的原因到底是什么?

  据美国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报道,促使马斯克放弃特斯拉私有化收购的重要原因,是沙特阿拉伯主权财富基金等原定的私有化支持者最后退缩。

  在八月初,马斯克突然在推特网站发帖称,将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对特斯拉流通股进行私有化收购,交易总金额(包括债务)为820亿美元。马斯克称,收购资金已经有了保证。

  消息人士称,马斯克当初确信,包括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在内的机构会铁定支持他的收购计划,但是后来他们的退缩,让马斯克颇感意外。

  在周五晚间发表的文章中,马斯克也表示,绝大多数股东仍然希望特斯拉保留上市公司的身份。

  在马斯克公布私有化计划之后,几乎所有媒体都提出一个问题,他到哪里去寻找820亿美元的收购资金,因为特斯拉目前财务状况糟糕,剩下的现金只够继续烧几个月。

  外媒报道称,软银集团、沙特主权财富基金等将成为马斯克的支持者。不过软银集团后来否认了消息。

  据彭博社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对于自己突然成为媒体的关注焦点,感到不安。

  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近些年在科技领域大举投资,比如向软银集团倡导设立的1000亿美元愿景基金提供了450亿美元。不过据媒体分析,沙特基金本身存在大量的投资需求,难以向马斯克提供数百亿美元的收购资金,仅有可能提供小额资金。

  一周前,英国路透社报道称,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正在和特斯拉公司的竞争对手——美国电动车新创公司Lucid进行投资洽谈,沙特基金将投资10亿美元,获得公司绝大多数股权,此外投资也将分为多个阶段。

  这样的新闻,也再度让外界对于沙特主权财富基金是否会支持马斯克的私有化收购产生了质疑。显然,沙特基金近些年开始瞄准新兴的电动车市场,但是他们可以选择的投资对象并非只有特斯拉一家。

  彭博社指出,美国时间周一股市开盘时,特斯拉股价可能迎来再次的震荡。

  另外,事件的后续发展也证明,马斯克通过推特网站宣布已经获得了收购资金是完全错误的行为,目前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正在调查他的推特发帖和文章。

  彭博社引述知情人士称,虽然沙特基金对于参加特斯拉私有化收购保持开放态度,但是该基金只希望获得少数股权,以免过度集中风险,另外该基金也需要为其他项目保留资金。

  消息人士称,在马斯克仓促对外公布消息之前,马斯克和沙特主权财富基金并未就投资问题达成协议。

  另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披露,德国汽车巨头大众集团也是马斯克争取的私有化投资人。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