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揭秘日本电商巨头乐天的大计划:反击软银 竞技亚马逊

2018/08/28 15:33      腾讯科技 编译/金鹿  


  8月27人消息,据外媒报道,日本电子商务巨头乐天(Rakuten)正在实施雄心勃勃的大计划,即建立尖端无线网络以取代孙正义(Masayoshi Son)的软银集团(SoftBank),在移动支付领域保持领先地位,并从亚马逊(Amazon)手中夺回更多市场份额。

  乐天公司首席运营官百野健太郎(Kentaro Hyakuno)在接受采访时说,新移动业务定于明年上市,将整合该公司约80种不同服务进行组合。他说,使用一个ID进行购物、预订旅行、支付账单等所有事情,将有助于吸引新客户,并说服逾9000万注册用户在该平台上增加支出。

  乐天公司首席执行官三木谷浩史(Hiroshi Mikitani)20多年前创办乐天在线市场,他是日本在线购物的先驱。自那以后,该公司逐渐输给了亚马逊,并越来越依赖信用卡和网上银行等金融服务来实现增长。三木谷浩史打造日本第四大无线运营商的计划将增加另一项其没有领先市场地位的业务,但他押注的这个平台将成为其他竞争对手无法匹敌的优势。

  百野健太郎说:“我们的理念不是单靠某项服务就能取胜,而是要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如果你的终生客户价值总和高于竞争对手,那么排名第二亦无不可。”

  日本政府正推动更多的竞争。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本月曾先后两次表示,运营商依然有能力将手机话费削减约40%,促使日本电话电报公司(NTT Docomo)的股价涨幅全部蒸发,日本第二大无线运营商KDDI Corp亏损继续扩大。

  虽然日本政府还没有出台任何具体的立法或行动,但此举将削减三大移动运营商的盈利能力。上周,菅义伟首次提到削减移动费用,令日本电话电报公司、KDDI和软银的市值蒸发了约1万亿日元(约合90亿美元)。

  百野健太郎表示,乐天将在未来两到四年专注于三个领域:扩大移动支付业务、改善电子商务客户的物流以及成为无线运营商。这家总部位于东京的公司将终身价值目标定在10万亿日元(约合900亿美元),即其客户预计支出总额减去收购成本,而截至6月份,这一数字为4万亿日元(约合360亿美元)。

  乐天股价自去年12月以来已累计下跌近30%,当时该公司宣布计划在未来10年斥资至多6000亿日元(约合54亿美元)成为无线运营商。Morningstar投资服务公司驻东京分析师伊藤和典(Kazunori Ito)表示,考虑到现有运营商的支出,投资者认为这一金额少得不合理。

  日本电话电报公司过去10年平均每年支出6700亿日元(约合60.3亿美元)。对于软银来说,这个数字大约是每年4000亿日元(约合36亿美元)。在周一东京股市午盘,乐天股价一度上涨3.6%。

  百野健太郎说,作为移动领域的晚来者,我们也可以享受好处。乐天可以省很多钱,因为它不需要维护遗留设备。它还可以从最新的技术进步中获益,比如无线电天线技术,它以占用更小的空间提供更好的性能。乐天计划在未来几个月内披露其无线网络架构的更多细节。

  乐天公司首席技术官塔里克·阿明(Tareq Amin)在8月6日的财报发布会上表示:“我们的目标非常简单,即在日本乃至全世界建立最具颠覆性的网络。我们正在取得巨大的进步。我们正按计划进行,并在预算之内。”

  今年6月份,阿明刚刚加入乐天,此前他在Reliance Jio公司工作了五年多。这家新兴的运营商在2016年凭借免费通话和流量套餐对印度竞争激烈的无线服务市场造成冲击,迫使竞争对手要么合并要么退出。自那以后,Reliance Jio已拥有2.15亿订阅用户,过去三个季度实现了盈利。

  Morningstar投资服务公司的伊藤说:“有了阿明这样拥有实际经验和自信的人,让人感觉更安心。不过,真正的成本要等到它们上市、你能真正判断其服务质量之后才会变得清楚。”

  乐天计划明年在东京、大阪和名古屋推出无线网络,并在2026年前将覆盖范围扩大至96%的日本人口。乐天自2014年以来已经通过日本电话电报公司的网络以虚拟运营商的身份提供移动服务,该公司设定了1500万用户的目标。

  百野健太郎说:“没有理由不去做移动运营商。只要智能手机还在,它就会成为一个重要的平台。”投资者仍持观望态度。乐天股价目前接近5年低点,在跟踪该公司的16位分析师中,有11位建议采取观望策略。

  伊藤表示:“移动业务可能会将生态系统联系起来,让用户更难离开。但第四大移动运营商不太可能赚到钱。”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