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与SEC和解:被罚2000万美元 卸任董事长留任CEO

2018/09/30 08:50      腾讯科技 乐学/编译  


  9月3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与特斯拉CEO伊隆-马斯克(Elon Musk)达成了和解。这位亿万富翁仍然掌舵特斯拉,但是会辞去董事长职务,并被处以2000万美元罚金。

  在8月初,马斯克在微博网站Twitter上宣称,他正考虑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而且已准备好资金。SEC起诉马斯克,声称马斯克发布了“虚假的和误导性的”声明,而且未能向管制机构通报该公司发生的重大事情。

  根据和解协议,马斯克将会支付罚金2000万美元,而且至少三年内不得担任董事长职务。此外,SEC还对特斯拉处以了2000万美元罚金。特斯拉有望任命两名新的独立董事。此次和解协议尚需要等待法院批准。

  “在2018年8月7日,马斯克发推文称他可能会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对特斯拉进行私有化,而且已准备好资金,剩下的唯一事情就是等待股东投票通过。这个收购价格相对于当时的特斯拉股价来说有很高的溢价。”SEC在周六称。

  “事实上,马斯克知道这种交易是不确定的,而且受到很多因素的制约。马斯克没有与任何潜在的合作伙伴达成资助他进行私有化的具体条款,包括价格。他的私有化声明缺乏足够的理由。”SEC补充说。

  在马斯克发布私有化特斯拉的惊人声明时,特斯拉的股价上涨了逾6%。这打了特斯拉看空者一个措手不及,此前,马斯克与这些看空者经常发生论战。

  马斯克经常使用Twitter的做法给自己及其创立的公司带来了不少麻烦。在和解协议中,SEC指责特斯拉没有对马斯克发布推文的行为进行管束。

  “SEC今天还指控特斯拉没有相关的信息披露控制和流程来约束马斯克发推文的行为。对此指控,特斯拉同意和解。”SEC在一项声明中说。

  “此次和解尚需要得到法院的批准。它最终会导致特斯拉实行全面的企业治理和其他改革,包括马斯克辞去特斯拉董事长职务,而且会导致马斯克和特斯拉双双支付罚金。”该机构补充说。

  马斯克与特斯拉看空者之间的激烈矛盾也是他最初提出私有化特斯拉想法的原因之一。在与马斯克和解时,SEC称,特斯拉董事会应该负责监管该公司创始人与投资者之间的交流。

  “和解是为了防止进一步扰乱市场,以及损害特斯拉股东的利益。”SEC执法部门的联合主管史蒂文-佩金(Steven Peikin)说。

  周五,特斯拉的股价下跌了约14%,下跌到了264美元。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