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创始人崇拜”正在硅谷多数上市公司内蔓延

2018/10/08 14:02      DoNews 赵晋杰  


  10月7日消息,知名科技行业投资者罗杰·麦克奈米(Roger McNamee)近日接受CNBC电视台采访时表示,从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备受争议的行为可以看到,硅谷正面临更大的问题。

  他解释道“对创始人的崇拜已经成为问题。毫无疑问,伟大的创始人创造了伟大的公司,但一旦一家企业进入公开市场,开始走向成熟,那么就有了其他责任。你需要在团队中有能履行这些责任的人。”

  最近,特斯拉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之间爆发了一系列冲突。而马斯克在Twitter上发布嘲讽SEC的消息,引发了一些投资者的质疑,即企业创始人在担任CEO的过程中能否取得成功?

  马斯克在推文中直接将SEC称作“卖空者致富委员会”。而就在几天前,他刚刚就SEC提出的证券欺诈指控达成和解。这条Twitter消息,导致特斯拉股价周五出现下跌。

  不仅仅是特斯拉,硅谷的其他企业,如Facebook、谷歌近期也是问题多多。Facebook及其CEO马克·扎克伯格仍在应对几个问题的余波,包括剑桥分析公司的数据滥用丑闻,以及在美国大选期间平台上假新闻的传播。

  近期,Facebook公共政策主管乔尔·卡普兰(Joel Kaplan)因参加美国提名大法官布雷特·卡瓦诺(Brett Kavanaugh)的涉嫌性侵听证会,再次引发员工愤怒。

  谷歌也因它的搜索算法可能受到了人类操控,以及有关数据隐私、假新闻传播的系列问题遭到质询。

  作为谷歌和Facebook的早期投资人,麦克奈米亲眼目睹了公司董事会的责任和重要性,以及董事会应该如何行使权力。“你需要在系统的某个地方进行检查,但硅谷公司正越来越多地采用两级的股权结构,让创始人保留控制权,而没有人对他们有影响力。”

  他表示,那些控制局面的人不喜欢听到批评的声音,“他们不太乐于听取建设性批评,不善于拥抱未来,也不善于让未来比过去更美好。”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