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一半科技一半文化,腾讯这次重整后能否走向“伟大”?

2018/10/08 18:16      IT产业网   


  “作为一家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科技和文化公司,腾讯此次战略升级旨在主动拥抱移动互联网下半场的产业融合和升级。”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这样评价这次浩浩荡荡的架构调整。

  当2017年腾讯提出了科技与文化并行的未来战略后,业务的重新梳理与调整自然提上了议程,而这次腾讯架构的重整,CSIG和PCG的成立正是明显对应着科技与文化的战略需求。如何看待腾讯重整?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抓住腾讯未来战略的这两个关键词。

  科技:以技术为驱动引擎,创造ToB价值

  不少行业专业人士从管理的角度评价到,这次的架构调整将是一次对To B业务的梳理,也是腾讯对To B业务发起进攻的信号。因为此前腾讯的To B业务散落在各个事业群,用户数据牢牢掌握在各个业务手上,难以形成合力,如今的架构调整正是为了突破部门墙与数据墙,盘活原本散落的资源与能力。

  但对于腾讯而言,CSIG的设立可不仅仅只有管理上的价值,我们还能看到腾讯在科技上寻求突破的一种决心。

  CSIG作为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腾讯云、智慧零售、安全产品、腾讯地图、优图等核心产品线,推进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各行各业的融合,帮助医疗、教育、交通、制造业、能源等行业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

  不难发现,CSIG一举包办了腾讯这几年技术上最热门的ABC关键词,AI(人工智能)、Big Data(大数据)和Cloud(云技术)。

  在AI与云上,腾讯云基于腾讯AI Lab、优图实验室、微信AI实验室三大AI顶级专家,坐拥20亿+用户数据积累。腾讯医疗AI还进入了人工智能国家队——AI国家工程实验室。

  此外,腾讯这次还特地成立了技术委员会,通过内部分布式开源协同,加强基础研发,打造具有腾讯特色的技术中台等一系列措施,促成更多协作与创新。

  明眼人都能看出,这次腾讯是真的要为了科技的战略在技术上大大下功夫了。事实上,当中国最大的互联网公司之一的腾讯开始沉下心,愿意以更大的资源和力度去支持技术发展时,无疑不是件好事。我们也希望腾讯能扎实把技术做好,在大公司的带头下,中国互联网行业整体对技术的重视也将引来新的提升。

  文化:打造大内容体系,打好“社交+内容”融合战略

  在国庆期间,腾讯依旧很忙,大消息不断放出,而其中两个最重磅的消息当属腾讯音乐赴美IPO和22亿元增持Bilibili。而国庆这两个重磅事件,对准的都是腾讯的另一个核心战略关键词——文化。

  整个文化战略的打响,早在此次架构调整上就有所体现,这也是除了技术以外,另一个备受瞩目的PCG平台与内容事业群的成立,要从内容体系上来一次资源大“洗牌”。

  这次PCG的成立,实际上是为腾讯的“社交+内容”融合战略做好组织架构的骨架支撑。在PCG中,承接了腾讯大内容体系中绝大多数的内容,腾讯新闻、腾讯视频、微视、天天快报、企鹅电竞、企鹅影视、腾讯动漫、腾讯影业等,同时还为内容准备好了充足的流量平台,例如QQ、QQ空间、应用宝、浏览器等。整体形成了一个超大的流量平台和内容业务的综合体。

  以电影和动漫为例,腾讯影业和腾讯动漫坚持IP培育和衍化的道路,前者正在通过搭建开放的内容生态平台,成为中国影视行业的重要发展力量,后者已经成为中国动漫产业的旗舰级平台,他们与腾讯领先的游戏业务、电竞业务,共同构成新文创矩阵的重要组成部分。

  当腾讯提出“科技与文化”未来战略时,我们有理由相信,调整早已在日程之上,其实作为互联网公司,产品固然重要,但腾讯这次令人欣喜的是真正开始从结构上重视科技与文化的布局,这两个关键词恰恰是互联网产品背后的核心。

  没有科技价值,产品体验不可能得到飞跃的提升;没有文化价值,那产品更只是一个空壳。如果腾讯现在说,要做一个伟大的公司。那么,从这次架构调整来看,这还真不只是个口号而已。

  这个伟大的公司,也许正在生成。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