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中国科技巨头青睐可转债融资 投资者或蒙受损失

2018/10/10 15:18      腾讯科技 编译/陈桦  


  据外媒报道,一类看似万无一失的投资安排最终可能导致投资者蒙受巨大损失。今年4月,百度出售了60%的金融服务业务,融资19亿美元。然而,包括TPG、凯雷和泰康保险在内的投资方并不是简单地买入股权,而是一种未来可转换为股权的债务。

  百度需要现金来缩小与阿里巴巴和腾讯在中国金融服务市场的差距,但目前还不清楚百度能否实现这样的目标。因此投资者想要一定的保障。它们可以赎回这些可转债,并确保10%的收益率。

  中国创业公司的许多风投融资都开始涉及可转债,而不是股权。这样做往往对双方都有好处。

  例如2015年,银湖向去哪儿投资3.3亿美元,当时就是以可转债的形式。仅仅几个月之后,去哪儿就与其主要竞争对手携程合并。银湖持有的可转债转换为股权,价值提升了一倍多。

  2012年,阿里巴巴也销售过可转债。这些可转债的投资者有权以2014年IPO(首次公开招股)价格的一定折扣将其转换为普通股。

  尽管投资者对转换价格的争议一直很激烈,但人们通常认为,中国科技公司的估值上升速度非常快,因此他们不必担心偿债问题。

  然而从7月份小米在香港上市开始,投资者的兴趣正在减弱。小米的股价从每股22港元跌至13.6港元,而这也影响到了非公开市场。

  随着估值的下降,科技公司的可转债数量变得越来越重要。几家科技公司上市后的股价都要低于IPO发行价。投资者可能会希望在到期后收回资金,因为这些公司尚未触及转换价格。

  印尼游戏和电商集团Sea于2017年向高瓴资本、腾讯和其他几家投资方销售了7.75亿美元的可转债,期限3年。该公司一年前上市时的股价为16.26美元,而随后股价已经跌至不到13美元。

  从理论上来说,创业公司不会产生太多现金,而且除非是从事硬件类业务,否则它们也不会有太多实体资产。对许多创业公司来说,它们的价值在于数据,而它们几乎没有或完全没有自由现金流来偿还债务。对于这些看起来非常可靠的投资,投资者最终可能会蒙受巨大的损失。

  一些蓝筹投资者,例如红杉中国,拒绝接受来自创业者的债务。一名曾拒绝参与百度金融服务集团融资的投资者表示,如果这项业务陷入困境,那么公司唯一的资产就是借出的资金。

  该投资者表示:“在很多情况下,如果公司运营情况不理想,那么这笔交易最终就砸在自己手上,因为公司唯一的资产可能就是你的资金。在你讨论交易结构时,你需要考虑基本的信用。在许多情况下,安全感是完全错误的。”

  不过在一些情况下,投资者仍然对此很感兴趣。当字节跳动开始就30亿美元的新一轮融资展开谈判时,其中近一半是可转债。

  大疆也在进行可转债和股权融资,并保留了决定债权人能否进行转换的权利。滴滴出行也提出了类似条款。

  然而随着市场情绪的恶化,许多小公司可能不得不进行比计划更多的融资,目的只是为了借新还旧。而市场情绪可能变得更加暗淡。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