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应对行业严冬 360手机新品与IoT战略能否奏效?

2018/11/17 20:52      IT产业网   


  2018年即将步入尾声,今年的国内智能手机市场上可以说看点十足,全面屏遍地开花,新技术不断出现,似乎是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但是从统计数据来看,全球智能手机连续四个季度下滑,国内手机市场更是六连跌,这个Q4季度也会是一个寒冬——统计表明Q4季度国内智能手机AP应用处理器出货量只有2.156亿,虽然同比增长3.1%,但是环比下降4.6%,要知道Q4季度本该是全年中销量最好的一个季度。

image.png

  严冬形势下,近期360手机也被传出西安部门“人去楼空”的消息,不过官方很快进行了回应。360手机官方声明表示,因集团业务调整,部分业务并入集团,所以大部分西安同事并到了360集团工作。而其中有一小部分不愿意并入集团的同事,自愿选择了离职,公司则会尊重员工意见并给予补偿。

  360手机方面还称,此次涉及的只是工作地点调整,并非裁员或解散。公司手机业务不变,未来将会兼顾IoT方向,以进一步适应行业发展并增进竞争力。

  在上面这则回应中,360手机除了正面否认了西安部门裁撤传闻以外,还透露了一个让人感到惊喜的消息,那就是360手机即将进军IoT产业。IoT即我们常说的“万物互联”,也就是互联网从人向物的延伸,通过将各种信息传感设备与互联网结合起来,从而形成的一个巨大网络。科技发展到今天,手机已经成为每个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以手机为中心进行延展,将能创造更多可能性。

  实际上,早在两年半年前360手机独立之初,360董事长周鸿祎就曾强调,在PC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之后,万物互联将成为下一次连接革命,更多设备将实现智能化,手机将成为万物互联的中心。未来十年,360将围绕IoT万物互联构建品牌核心竞争能力。

image.png

  而在此前,360手机总裁李开新也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十年来,从软件到硬件,从PC时代到移动互联网,360所做的产品都是围绕着安全。360是一家全球领先的互联网安全公司,现在我们把360在软件领域的安全技术也应用到了硬件领域,比如360手机、安全路由器、智能摄像头、行车记录仪、车联网、VR、人工智能等等。当然,IoT的核心离不开一个产品,那就是手机。”

  近期,针对某微信科技群里所曝光的360手机新品,有网友猜测可能是充电宝或者平板,但均被官方负责人所否认,该负责人表示:“360手机当然主要还是专注于搞机,猜充电宝没有IoT格局”。不难看出,360手机即将发布新品一事几乎已经板上钉钉,但该新品到底是手机还是IoT设备,目前还不得而知,相信用不了多久答案就会正式揭晓了。

  从曝光的图片上可以看到,该神秘新品外观有点类似卡片正反面,正面是一个人物素描形象,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不正是360周鸿祎手拿AK47的经典形象吗?此外,该卡片正面还印有一系列从1开始的编号数字,对此有网友猜测,或许新品将会是一款限量定制版产品。

  虽然此次新品是IoT智能设备的可能性较大,不过也不能排除会是一款手机类新品。目前,360手机N系列已推进到N7,包括N7、N7 Pro和N7 Lite三款产品。如若手机新品继续归属于N系列,那么这款新品极可能在命名上会被称作是“N8”,从最初的N4到现在的N7,360每一款N系列都留给消费者不错的口碑,这款“N8”会带来哪些突破创新?让人非常期待。

image.png

  在前几天的双11上,360手机从众多国内手机品牌中脱颖而出,销量排名在锤子、联想、魅族、一加等一众二线手机品牌之前,在手机厂商寡头化日趋严重的今天做到这样的成绩确认来之不易。严冬来袭,无论是消费者购买力还是行业创新都遇到瓶颈,360手机本次曝光的新品,以及未来将要拓展的IoT战略,或许会为整个手机行业带来不一样的看点。可以预见的是,兼顾了IoT外围产品之后,将有助于360手机避开华米OV等手机巨头锋芒,进一步实现差异化发展。度过此次寒冬,相信手机行业将再次迎来爆发,毕竟在接下来的5G时代,手机厂商依然有广阔发展空间。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