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马斯克后悔莫及:最终和解协议比他拒绝的那个版本更糟糕

2018/09/30 09:16      腾讯科技 晨曦  


  9月30日,马斯克、特斯拉公司以及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以下简称“证交会”)就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的诉讼达成了和解协议。据外媒最新消息,马斯克堪称后悔不已,因为最终达成的和解协议条件,要比之前被他拒绝的和解协议还糟糕。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等媒体上周报道,美国证交会曾经准备和马斯克达成和解协议,证交会已经起草了和解协议的内容,这一协议甚至也获得了证交会官员的批准。

  然而令人意外的是,参加了和解协议谈判的马斯克和律师,在最后关头突然变卦。马斯克的律师向证交会的律师致电,表示已经没有兴趣继续讨论和解协议,将在法庭上证明马斯克的清白。

  马斯克的这一举动让美国证交会十分不满,该机构召集人马,在非常短暂的时间里草拟了起诉书,快速在纽约州的一家联邦地方法庭起诉了马斯克,罪名是发布误导信息、违反美国证券交易法规定,实施了证券欺诈。

  据悉,证交会对于马斯克提出的指控十分严重,引述的证券交易法条款过去往往被用来起诉其他涉及上市公司内幕交易以及操纵股价的人士。

  据美国一家权威媒体引述知情人士称,证交会29日和马斯克达成的和解协议内容,甚至比过去的条款更加糟糕。在被马斯克拒绝的协议中,他将被禁止在未来两年时间内担任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另外罚款1000万美元。

  但是根据马斯克和证交会在周六签署的协议,在未来三年内,马斯克不能担任特斯拉公司董事长,另外罚款2000万美元。

  根据协议,在是否误导投资人方面,马斯克并未承认但是也没有否认,这意味着未来马斯克不能声称在私有化的风波上自己没有做错。

  证交会上周的起诉,被告只有马斯克本人,并不包括他掌管的特斯拉公司。不过特斯拉也在周六和证交会签署了独立的和解协议,该公司将支付2000万美元罚款。证交会指出,特斯拉公司并未尽到一些上市公司的责任,即确保和投资人有关的重要信息以恰当和及时的方式对外公布。

  八月初,马斯克突然通过推特网站对外宣布,将对特斯拉公司展开私有化收购,每股出价420美元,收购总金额为720亿美元,马斯克后来还宣称,私有化收购的资金已经有了着落。

  马斯克的表态引发了外界巨大争议和批评,媒体指出他的言行违反了美国证券法基本规定,更糟糕的是,特斯拉的董事会也并未事先掌握马斯克的私有化计划,这导致了资本市场、特斯拉股东的混乱和不满。

  随后,多家媒体报道沙特主权财富基金、软银集团等潜在“金主”并未有参加特斯拉私有化收购的兴趣,华尔街纷纷质疑:马斯克到哪里去筹集私有化收购的720亿美元。

  最终,在外界的批评和质疑之下,马斯克又宣布放弃私有化计划,这一事件成为他导演的一起闹剧。

  值得一提的是,证交会在诉状中,要求法庭禁止马斯克在任何一家美国上市公司中担任管理职务或是董事,如果法庭加以支持,这意味着马斯克在职业上将被判处“终身监禁”。

  一家美国媒体评论指出,马斯克有很好的理由和证交会达成和解。根据新的协议,马斯克仅仅不能在一段时间内担任特斯拉董事长,他仍然可以担任首席执行官,同时还能继续担任董事会成员。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