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特斯拉未来数月将迎关键大考 一招错则满盘皆输

2018/10/09 09:23      腾讯科技 汤姆  


26.jpg

  图片来源:云图视觉

  据国外媒体报道称,尽管代价不菲,但伊隆-马斯克(Elon Musk)似乎还是从SEC刀下躲过了一劫。

  根据两者达成的和解内容,这家汽车制造商不单会面临巨额罚款,还会在一定程度上失去其远见卓识的创始人。但我们都知道,对于马斯克这个身家超过200亿美元的亿万富翁而言,2000万美元的罚款同停车罚款没有什么区别。大家更为关心的或许还是,马斯克将不得不辞去特斯拉董事长的职务三年,但仍可以留在董事会,并继续担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这一点。

  对此,金融研究公司Cowen & Co分析师杰弗里-奥斯本(Jeffrey Osborne)表示:“看好特斯拉的人将强调,这对特斯拉来说已经是一个很好的结果。毕竟,SEC完全可以要求马斯克彻底退出特斯拉管理层。”

  在CNBC获得的几封电子邮件中,马斯克反复对特斯拉的员工说“请忽略这些干扰的声音”,并宣称特斯拉已经“非常接近”最终实现盈利目标,这将是一场“史诗般的胜利”的组成部分。

  在受到SEC相对温和的惩罚后,今后的特斯拉是否还会“一切照旧”?

  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可能要等上几周后才能看到,但或许我们会最先看到特斯拉对于马斯克Twitter言论的监管措施。

  一直以来,马斯克一直通过Twitter和其他形式的社交媒体发布有关特斯拉的新闻,同时也为自己创造出了一群狂热的追随者。

  “马斯克之所以能创造出如此的个人崇拜,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他善于利用现代社交媒体的力量,但他并没有为自己设定正确的界限。”洛杉矶一家专门帮助名人、商人和其他知名人士管理声誉的咨询公司董事长埃里克-希弗(Eric Schiffer)说道。

  目前我们尚不清楚是什么促使马斯克发表了这一知名的“九字Twitter声明”(指特斯拉私有化,且资金已经到位的推文),但他在随后接受《纽约时报》采访时泪流满面,担心“最糟糕的时刻还在后头”,以及在与顶尖喜剧演员乔-罗根(JoeRogan)录制播客时,一边喝着苏格兰威士忌、一边抽着大麻的举动还是让自己的形象跌到了谷底。

  希弗指出,与SEC的短暂交锋对马斯克来说可能最好的经历。

  “我认为,他将通过此事得到教训,并促进自己的成长和情绪管理。但如果马斯克不通过此事认真反思、弄清楚如何控制自己情绪的话,未来他可能就不会再有虎口逃生的机会了。”

  面临大考

  从商业角度来看,马斯克和特斯拉即将迎来数项关键考验。本周,特斯拉汽车公布了产量和销售数据,该公司第三季度总产量约为创纪录的8万辆。这反映出在前三个月,特斯拉位于加州弗里蒙特的组装厂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11月,特斯拉将公布第三季度财报。马斯克此前承诺,特斯拉将在2018年下半年实现盈利,同时会拥有正向现金流。但外界对此看法迥异,目前的普遍看法是即便特斯拉在今年上半年创纪录亏损后接近实现盈利,这样的表现恐怕也无法说服多头继续加码。

  更何况,特斯拉未来面临很多其他挑战。比如,该公司目前面临着一系列诉讼。其中包括几起由空头机构提起的诉讼,他们认为马斯克发布实质性错误和有误导的信息来操纵股价,损害了卖空者的利益,也在此过程中损害了特斯拉所有投资者的利益。

  “美国国家劳工关系委员会”(National Labor Relations Board)指控特斯拉,因为员工支持建立工会而解雇了近1000名员工。此外,特斯拉还面临着至少两个联邦监管机构针对特斯拉汽车,尤其是半自动驾驶系统Autopilot安全性的调查。

  无论是CEO马斯克,还是未来将接替他担任董事长的人都无法忽视这些“干扰”。同时,董事会和主要投资者也在敦促这位公司创始人低调行事,尤其是控制他在Twitter和播客的言论和表现。

  对马斯克来说,如今的他不得不找到一个平衡点、认清现实:虽然自己独特的行事方式是特斯拉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这同样也可能导致整个特斯拉帝国在一夜之间倾倒、满盘皆输。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