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评论

第四范式戴文渊发声世界人工智能大会:AI全面落地要靠减少落地前提

2018/09/20 10:28      IT产业网   


  “在中国市场,AI发展遵循需求导向、市场倒逼的规律。”9月17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的重磅嘉宾发言中,点出了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目前的最大困境,即爆发的市场需求与缓慢的落地速度之间难以协调的矛盾。

1.jpg

  的确,经过3年的快速发展,中国人工智能行业正在从技术驱动阶段转向落地驱动阶段,而落地难,落地慢则成为行业发展的最大制约。对此,第四范式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戴文渊在9月18日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论坛发言中提到,“AI的应用要大面积推广,不是说BAT几个团队去做这方面的事情就能完成,而是要去减少AI落地的前提条件。”他解释到,AI给不同场景创造价值需要依据场景进行深度定制,如果依靠人才,则需AI科学家变成一个业务专家,还需要他有工程师的理性。其中,AI科学家去制定算法,业务人员需要定义业务目标并及时反馈结果,需要工程师理性的分析处理数据,而同时兼具这三点的人,少之又少。

  所以,怎样减少AI落地的前提条件,比如怎么能够让一个人不需要去理解什么叫机器学习,只知道目标,并把对的结果反馈给计算机去学习,对于扩展AI落地至关重要。戴文渊指出,要做到这一点,其核心在于“建立一个人可以理解的简单交互去产生智能,而非把深度学习、神经网络的复杂暴露在受众面前。”依据库伯学习圈理论,只要经过四个环节——行动、反馈、反思、理论,人就可以获得智能。

  基于这样的交互逻辑,第四范式设计了第四范式先知企业核心系统,把复杂的数据、算法和理论封装在产品内,企业人员只需要定义清楚业务问题和目标让机器去学习,即可落地AI应用。无论应用场景多广泛,智能产生的方法都是一样的。而这也许就是第四范式在金融、互联网、能源、医疗、政府等行业可以帮助近2000家构建AI应用的原因。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