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重磅

国内扫地机器人企业涉侵权 专家称应注重产品自主研发

2017/05/12 15:34      IT产业网 科技魔方  数字人免费试用


  此前,美国某扫地机器人制造商发起专利技术维权,其中有三家国内企业在被起诉的名单中,包括一家自主创业品牌和两家代工企业。对此我国相关机构在北京召开调查工作会,涉嫌侵权的国内企业均表明会积极应诉。

  数据显示,中美作为当前最主要扫地机器人市场,智能扫地机器人渗透率却并不高,美国渗透率约为16%,我国沿海城市仅为4.5%左右,而内陆地区则不足1%。但从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来看,2015年度市场资产已达50亿元,预计2017年市场规模将同比增长50%,且2018年市场规模将达120亿元。总体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呈现寡头格局,国内品牌科沃斯占据70%的市场份额,其他iRobot等品牌市场份额占比不足30%,而海尔等跨行业品牌基本不占市场份额。同时,国内扫地机器人主要依靠线上销售,电商占据市场的近八成的交易额。

  国内三家企业是否构成专利侵权暂且不提,通过数据可以分析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的现状。首先,国内扫地机器人市场规模逐年扩张,扫地机器人在我国是个朝阳产业,目前正处于高速发展的阶段;其次,大企业主导但整体市场渗透率低,说明市场还有很大的潜力未被开发,相关企业仍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最后,主要销售渠道为电商,而电商一直是山寨产品的重灾区,侧面说明国内进行研发的力度还不够。

  业内专家认为,美国机器人厂商对多家企业发起诉讼,给国内扫地机器人厂商敲响警钟,应注重扫地机器人相关技术的研发和创新。所以要想实现国内扫地机器人产业的发展,必须先做好技术研发和产品创新,用高质量的品质和服务赢得市场认可,才能在与国际厂商的竞争中占据一席之地。

  本文作者为科技魔方编辑亮晨;关注未来科技及tmt产业。作者微信:Turchen,欢迎沟通交流。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