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讯 > 行业

Facebook被指违法采集儿童隐私 17家组织要求调查

2018/10/08 11:03      腾讯科技 综合/晨曦  


  全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络公司Facebook,正在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Facebook已经爆出了不计其数的违法采集用户数据、随意对外泄露隐私的丑闻。据外媒最新消息,Facebook再次曝出丑闻,被指在家长未授权条件下,采集了还不到十岁的少儿的隐私信息。

  据多家美国媒体报道,美国17家个人隐私保护组织已经向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FTC)提交了投诉信,要求该机构对Facebook展开彻底调查。

  参加此次投诉的隐私权益组织包括了“电子隐私信息中心”、“美国消费者联盟”等17家组织。

  投诉者指出,Facebook公司旗下的聊天工具“Messenger少儿版”并未遵守美国保护青少年隐私的法律法规COPPA,而Facebook自己宣称遵守了该法律。

  上述法律规定,互联网公司如果要采集12岁或是更小的少儿个人隐私信息,比如姓名、电子邮箱、位置信息、特征代码等,必须事先获得家长的同意。

  据悉,在少儿使用移动聊天工具,Facebook的确要求家长事先同意,但是上述隐私组织指控称,Facebook并未严格认证提供授权的人员,的确是少儿用户真正的家长。换言之,随便一个人都能够提供所谓的儿童授权。

  投诉书中指出,Facebook也没有向家长们认真解释采集少儿用户信息的过程。

  隐私组织要求FTC对Facebook展开调查,并且提出有关违法COPPA的罪名起诉。

  Facebook公司旗下拥有四个现象级的社交产品,分别是Facebook平台、Instagram、以及聊天工具Messenger和WhatsApp,两个聊天工具的用户都超过了十亿人,在全世界上百个国家是处于垄断地位的聊天服务。

  针对少儿用户,Facebook推出了Messenger少儿版,在获得家长同意之后,少儿可以用这一软件和好友聊天,发送照片视频等。

  在少儿版聊天工具中,Facebook并未插入广告,并且表示并不会把少儿的数据用于定制个人化网络广告。

  对于隐私组织的投诉,Facebook一位发言人则表示,少儿版聊天工具的设计目的就是符合相关法律法规。

  这一软件在去年底推出,当时一些儿童发展和权益组织就表示抵制这一软件,认为少年儿童过早沉迷于手机聊天和交流,将会损害身心发展。

  在过去一年时间里,Facebook成为全世界众矢之的,接连爆出泄露几千万隐私信息的丑闻。外界要求扎克伯格辞职,认为他根本不具备掌管一家影响全世界几十亿人利益大公司的能力。

  苹果首席执行官库克公开炮轰,像Facebook这样侵犯个人隐私的企业,根本就不应该存在。

  就在几天前,Facebook再次爆发了泄露5000万用户隐私信息的事件,可能面临欧盟16亿美元的罚款。

  在过去十年中,Facebook一直鼓励人们用实名进行注册和网络交流,认为这有助于友谊的建立和沟通带来的幸福感,但是人们没有想到的是,自己的实名信息被Facebook疯狂出卖和泄露。

  除了Facebook之外,另外一家曾经形象良好的谷歌公司,也被曝光了一个又一个的侵犯隐私丑闻。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