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企业

分析师:马斯克没培养接班人 特斯拉新董事长很可能来自公司之外

2018/09/30 14:35      腾讯科技 晨曦  


  9月30日,美国著名电动车企业特斯拉公司、掌门人马斯克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协议,马斯克将在45天之内卸任特斯拉董事长,不过他将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

  据外媒最新消息,马斯克不像乔布斯,并未在公司内部培养接班人,再加上目前特斯拉经营状况不佳,特斯拉新董事长的寻找将极为困难。

  据今日美国报网站报道,随着马斯克受到证交会的惩罚,特斯拉公司被迫寻找一个新领导人的可能性正在增加。

  美国汽车行业分析师Michelle Krebs表示,特斯拉公司和马斯克本人紧密相关,如果失去了马斯克,外界将会质疑特斯拉品牌是否还能保持吸引力,是否还能获得死忠粉。

  特斯拉失去马斯克,有点像通用汽车公司失去亨利·福特,虽然有点不可思议,但是迟早会发生。不过福特和特斯拉情况迥异,亨利·福特离开公司时,福特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汽车企业之一,眼下的特斯拉还只是一个颇有发展企图心的小众车厂。

  汽车行业咨询师Ian Beavis表示,马斯克对于特斯拉就好像乔布斯创造了苹果。

  不过,乔布斯培养了库克作为接班人,但是马斯克却没有一个接班人能够掌管管理团队。

  实际上,外界早有呼声认为特斯拉公司应该任命一个“二把手”——首席运营官,此人应该具备制造或财务的经验,有助于完成提高Model 3产量等工作。但是马斯克拒绝任命一位二把手。

  此外,特斯拉高管频繁离职,带来了领导层面的持续不稳定。

  上述咨询师Beavis表示,马斯克并没有培养下一代的经理人或者运营者,来让特斯拉继续向前发展。

  作为对比的是,马斯克创办的另外一家企业——火箭发射公司SpaceX,却培养了一个管理团队,能够执行马斯克提出的愿景计划。

  一位品牌专家表示,马斯克不仅仅是特斯拉公司的领导人,对于许多股东看来,马斯克就是特斯拉。

  汽车分析师Krebs表示 ,几乎可以肯定的是,马斯克的董事长继任者将来自特斯拉之外,这一人选甚至可能来自汽车行业之外,这种状况非常类似福特在2000年代雇佣了Alan Mulally。

  不过,新董事长的寻找将极度困难。

  美国投资银行Cowen的分析师奥斯本(Jeffrey Osborne)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考虑到特斯拉目前的财务状况、生产问题以及物流和发货难题,董事会需要多长时间才能够找到有经验的汽车行业高管担任董事长,还不得而知。

  根据和证交会签署的和解协议,未来在特斯拉,马斯克所扮演角色的重要性将下降,比如可能成为发展战略规划者或是专职负责工程技术等。

  对于特斯拉目前的董事会,华尔街已经提出了一些批评,比如缺乏对首席执行官马斯克的遏制,任由他率性而为。而在和解方案中,特斯拉也将增加两位独立董事,董事会格局将发生变化。

  据报道,马斯克过去曾经考虑过一种可能性,即他不再担任特斯拉的首席执行官,而专门关注电动车产品开发。

  证交会的和解方案将让特斯拉公司继续获得马斯克的号召力,与此同时通过新的领导层来解决运营问题。

  不过,继续担任首席执行官的马斯克,面对新任董事长是否会继续刚愎自用,仍然不得而知。

  榜单收录、高管收录、融资收录、活动收录可发送邮件至news#citmt.cn(把#换成@)。

相关阅读